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丙坤:兩會下輪協商 金融合作先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4]
放大圖片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指出,兩岸關係不可能走回頭路。

 【本報記者台北報道】剛完成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海基、海協兩會台北會談,簽署兩岸4項合作協定的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因為「互利雙贏」已是兩岸人民的共識,兩會明年的交流、會談必會更加頻密。其中金融、高科技農業等將成為2009年兩會協商的「重頭戲」。

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日前在台北會見了本報董事長兼社長張國良一行,就兩岸關係最新發展、港台關係等交換了意見。海基會顧問龐建國、本報助理總編輯黃若紅出席了會見。

兩會搭橋 尋求雙贏

 江丙坤表示,不論兩岸交往當中遇到什麼波折,或者是台灣島內有不同聲音,兩岸關係的發展是不可能倒退的。他強調,除了政府範疇的協商外,民間可以做的事情也很多,兩會的搭橋就顯得尤為重要。尤其是全球正面臨金融海嘯,兩岸如果能作出多方面的合作、探討,相信危機即是轉機,雙方可以找出很多互利雙贏的商機。

 江丙坤透露,明年兩會第一優先的議題是金融合作。目前,有7家台資銀行在大陸設有代表處,但仍未升格為分行。要設分行,兩岸必須先簽訂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這裡面包括銀行、證券和期貨,雙方有必要就金融界相互運作制訂一個機制,這也是兩岸金融合作的首要工作。

 即使這些台資銀行代表處升格為分行,仍會遇到未能吸收人民幣存款等問題,所以還需雙方進一步商討。同時大陸銀行也會提出到台灣投資,例如以參股形式參與台灣銀行運營,對此台灣方面也要討論、因應這一課題。所以金融合作是兩會下次會議最優先的議題,實際上雙方早有準備、聯絡。這次陳雲林主任來台,大陸幾大銀行行長都來了,大陸銀監會的人員也已與台灣金管會的人員見面商談。這些合作也是人們最期盼的。

陸資「登台」 共抗「海嘯」

 除了金融業合作,江丙坤說,台灣方面亦要認真研究大陸資金「登台」的問題,這也是馬英九「總統」的政見,但到目前為止仍未有一套配套措施,海基會方面會認真跟進、積極推動。一旦實現,大陸資金進來也就有辦法可以依從。而這也是未來的必然趨勢,大陸資金進來了,人員進來了,其他方面也就可以運作起來。

 他強調,面對全球金融海嘯,各國都在大手筆地花錢,希望經濟循環不要停頓下來。這次兩會在台北會談期間,不僅談了兩岸金融業合作問題,雙方金融監管部門及銀行負責人也就如何因應、抵禦金融海嘯,克服共同面對的困難,交換了意見。

溝通交流 明年更多

 江丙坤還透露,除了金融合作、共抗「海嘯」,明年上半年,兩會還將商談多項重要議題(見附表)。

 他總結說,兩岸不僅需要協商,更要具體推動大量的合作,比方說農業合作,台灣有科技,大陸有資源;一般的高科技工業也同樣是台灣有技術,大陸有人力、土地。服務業方面,台灣在某些方面的管理也不錯,如金融服務方面,台灣也比較發達,市場的經驗比較豐富。這些方面,都需要用好海基、海協兩會協商這個平台,更多地溝通交流。「因此我們的任務繁重,主要工作是搭橋,再由政府部門的人去談,將來可能要搭十幾座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