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港洽談會明在港舉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5]
放大圖片

——10大型合作項目將簽約 亦莊推介會昨率先登場

本報記者 卓建安、江鑫嫻

 第十二屆京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將於11月26-27日在本港舉行。據了解,是次京港洽談會的主題是「共享新商機、共謀新合作、共創新繁榮」,確定了七大板塊的專題活動,內容包括:北京新城建設發展暨京港合作新機遇、京港金融服務與資本合作、京港科技與金融服務對接、京港服務外包合作、京港衛生合作、北京中華老字號與香港企業界交流合作、京港奧運後旅遊合作等雙方共同關注的熱點領域。將有10個京港兩地合作項目會在本屆洽談會上舉行簽約儀式。

 在第12屆京港洽談會舉辦前夕,「北京-亦莊投資新商機—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香港精英企業領袖特邀蒞臨展」昨日率先在港舉辦。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張伯旭在會上透露,此次來港,該開發區將簽訂10個合作項目,項目合同總額超過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其中昨日簽訂6個項目,包括天安中國(0028)投資3億美元(23.4億港元)在該區投資「天安數碼科技園」和中國數碼信息(0250)簽署入駐該開發區。

天安23.4億建科技園

 根據簽約資料,天安中國計劃投資3億美元,在北京經濟開發區建設大型綜合生產型服務業基地—「天安數碼科技園」,項目包括建設科技研發中心、管理總部、創新中心、金融服務中心、配套的商業和公寓等,預期有關項目在2014年投入使用。

 由于品海擔任主席的中國數碼信息投資10億港元在北京經濟開發區投資信息技術研發服務項目,其中註冊資本6億港元。該項目包括數字商務平台開發和多媒體數字技術研發等,昨日簽訂入區協議。另外,中國數碼信息昨日簽訂另一項目入區協議,為該公司與北京紅旗中文貳仟軟件公司合作,共同在基礎軟件領域進行研發和市場推廣,涉及的總投資額達1億元(人民幣,下同),中國數碼信息佔9,000萬元。

經濟開發區11項目推介

 北京經濟開發區結合產業發展需要和香港在地產、金融、現代服務業、創意產業方面的優勢,此次來港重點推出總部與商務配套、產業、產業服務三大類共11個項目,包括位於該開發區中心地帶的4塊公建用地,總佔地面積6萬餘平方米,希望吸引香港企業投資總部辦公、科研開發、金融及配套服務等方面的項目。

 張伯旭在會上表示,以京港洽談會為紐帶,香港企業將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發現新的商機。目前,開發區的發展正處於從工業園區向國際高端產業新城轉變的關鍵時期,在推動主導產業優化升級的基礎上,現代物流業、現代金融業、工業設計業、服務外包、酒店管理等生產性服務業將成為開發區今後發展的重點,而服務貿易業,恰恰是香港的優勢所在。在這種情況下,雙方加強合作、優勢互補、共創繁榮具備良好的基礎和無盡的潛力。

 據了解,亦莊是北京重點發展的三個新城之一,北京經濟開發區將作為未來亦莊新城的核心。

宣武區構建六大功能板塊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24日電】作為北京最具發展潛力、最具發展活力的區域之一,北京宣武區組團參加第十二屆京港洽談會。宣武區規劃建設商務、媒體、採購及民俗特色等六大功能區,其中天橋、牛街和大柵欄—琉璃廠三大民俗特色功能區引人注目。

 據悉,在本屆京港洽談會上,宣武區推介的項目主要分為三個板塊:一是區域房地產項目推介,二是具有老北京特色的「老字號」企業推介,三是宣武區的文化旅遊資源推介。

 另外,在京港洽談會開幕的前一天,宣武代表團25日將在港舉行「新南城發展推廣展示活動」,全面推出以「三帶、兩線、九點」為核心的宣武區未來發展戰略。

打造總部經濟商務區

 在宣武區的發展規劃中,政府計劃以區內一條全長為6.1公里的大街—廣安大街為中心,沿路打造六大功能區,引導總部經濟、商務服務業、特色商業、文化傳媒業等產業聚集和發展。第一個功能區是總部經濟商務區,宣武區將依托目前區內水電企業集中的優勢,發展現代服務業,吸引對經濟建設有較大輻射和帶動作用的總部企業,將商務區建設成為宣武發展「總部經濟」的重要基地。

 第二個功能區是以國際傳媒大道為核心的媒體產業功能區。2005年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將宣武區的功能定位為「國家新聞媒體聚集地之一,宣南文化發祥地和傳統商業區」,目前新華社等國內權威媒體和一些國際媒體駐華機構都聚集在此。

華北最大茶葉採購中心

 第三個功能區是華北地區最大茶葉集散地馬連道採購中心區。馬連道茶葉一條街雲集了全國各地茶商近800家,年銷售額超過10億元,年交易額約佔全國茶葉年交易額的十分之一。未來馬連道採購中心區將發展成為以茶交易為核心,以商務服務、文化旅遊為支撐,集商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為一體,圖書、音像、醫藥等各種功能相互配套、服務設施先進齊全的新型商業區域。

三大民俗功能區亮相

 此外,宣武區還規劃建設三個民俗特色功能區:天橋民俗演藝特色街區、牛街民族特色街區和大柵欄—琉璃廠文化商業區。

 天橋素來演藝產業發達,擁有天橋劇場、萬勝劇場、中華電影院、天橋樂茶園等四大演出場所,京劇、評劇、曲藝、武術、雜技等民俗演藝文化各具特色,並擁有寶貴的人文資源。

 至於牛街民族特色街區,以清真飲食文化為特色,以牛街禮拜寺、法源寺為依托,面向國內、國際市場引進大型清真品牌,重點發展以商業、餐飲、文化旅遊為主的民族特色經濟,逐步形成牛街民族文化旅遊鏈。

 而此次首次亮相的大柵欄—琉璃廠文化商業區,有580多年歷史的同仁堂、內聯升、瑞蚨祥、六必居等30餘家百年老店,是北京舊城區歷史延續最長,目前遺物保存最多的傳統市井商業區,是構成北京都城歷史記憶和古都風貌的重要部分。

朝陽區三大項目重點推介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24日電】作為北京市八大城區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區,同時也是北京市經濟發展最快最發達的城區之一—北京市朝陽區將在26日開幕的第十二屆京港洽談會期間將重點推介三個重點項目:金盞金融服務園區、溫榆河生態走廊和電子城。

 此次,由朝陽區人民政府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戴繼樓,區委常委、副區長吳桂英帶隊的朝陽區代表團將在京港洽談會期間與香港同胞交流後奧運經濟,共商全新機遇。

共商後奧運新機遇

 據北京市朝陽區京港洽談會組織委員會秘書長、朝陽區投資促進局局長洪繼元介紹,此次京港洽談會期間由朝陽區人民政府主辦、朝陽區投資促進局承辦的「朝陽區投資環境及項目推介會說明會」將於11月26日下午三時在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辦。屆時,朝陽區人民政府常務副區長戴繼樓將全面介紹朝陽區的總體情況、發展優勢,以及未來經濟發展方向和重點發展產業,給奧運後朝陽區發展帶來新思路、新舉措。同時,奧運功能區管委會、溫榆河生態走廊建設管委會、金盞金融服務園區和電子城科技園區管委會的負責人將著重推介各園區的一些重點招商項目。

 作為國際交往的重要窗口,中國與世界經濟聯繫的重要節點,對外服務業發達的地區,現代體育文化中心和高科技產業基地的朝陽區,有著便利的交通條件、成熟的國際化環境、濃厚的商務氛圍、完善的配套設施、怡人的居住環境、優質的政府服務鑄就了朝陽區無與倫比的獨特優勢。

20北京老字號訪港交流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煜泓24日電】由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閆小彥為團長、中國全聚德(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姜俊賢為副團長的北京20家老字號代表團57人25日抵港,參加本月26-27日召開的「第十二屆京港洽談會」,本報作為北京老字號特約報道媒體,將有記者全程隨團報道。

掌門人元帥級人物雲集

 本次赴港的20家老字號,將以專場的形式與本港相關企業交流、洽談。本次赴港代表,均為20家老字號掌門人和元帥級人物:北京張一元茶葉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秀蘭、北京翔達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衛民、北京小腸陳餐飲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陳秀芳、北京菜市口百貨股份有限公司副總陳捷、北京內聯升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程來祥、北京瑞蚨祥綢布店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薛世翼、中國書店總經理于華剛、北京鶴年堂醫藥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臧東坡、北京步瀛齋鞋帽有限責任公司經理劉亞洲、北京更香茶葉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俞學文、聚德華天控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夏愛東、北京京城九門傳統小吃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侯嘉、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副總尹博、北京吳裕泰茶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孫丹威、北京盛錫福帽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家琪、北京東來順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胡穎、北京王致和食品集團有限公司財務審計部部長苗新軍、北京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雷萬東、北京天福號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方飛躍、北京紅螺食品有限公司副總劉銘淵、北京櫟昌王麻子工貿有限公司董事長白錫干、北京仁和酒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曉偉。以上老字號均有百年甚至數百年的發展歷史,是名副其實的金字招牌。

來港尋找投資合作夥伴

 由於本次抵港的20家老字號代表團為首次大規模參會,為此,北京市商務局主管北京市老字號的現代流通發展處處長雷坤、北京老字號協會秘書長張健將全程參與其中。

 另外,本次20家老字號交流、洽談之內容,主要將在學習本港成功管理經驗、尋求營銷策劃企業包裝、產品設計方面新理念之專業人士,考察、選址開設連鎖店、擴展市場範圍、通過香港開展海外品牌推廣、發展經銷代理商、開設連鎖店等方面中進行,其中有部分老字號擬在本港尋找本港投資合作夥伴參與北京老字號更深一步的改制、合資、控股、上市等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