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APEC曲終布什黯別國際舞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5]
放大圖片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結束,21國領袖按照大會傳統,穿著主辦國秘魯的民族服飾亮相。 美聯社

 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前日曲終人散,也象徵美國總統布什在全球峰會的舞台上作最後告別。布什獲得多位與會領袖讚揚,他本人卻將告別世界政壇自嘲為「被逼退休」。

 亞太經合會議期間,布什獲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盛讚,又曾與加拿大總理哈珀開玩笑,並獲得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承諾與美國保持合作關係。布什又與其他領袖一起披上秘魯傳統斗篷,拍攝他的最後一張海外大合照,其間布什向各與國領袖揮手話別。

 布什曾表示卸任後將重返他的得州牧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表示,胡錦濤希望布什卸任後能常常來到中國,繼續為中美關係發揮正面影響。白宮發言人佩里諾表示,布什開始與胡錦濤作最後一次會面時,他告訴胡錦濤自己回首在位8年的時光,感覺「有點留戀」。

APEC元首齊穿南美披肩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前天結束,21國領袖按照大會傳統,穿著會議主辦國秘魯的民族服飾亮相和影大合照。今年領袖穿上的服飾是羊駝毛製成的咖啡色南美披肩。

 這款披肩是南美洲一種常見的傳統服裝,特別是在安第斯地區。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美國總統布什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等領袖,都穿上這款披肩,而在披肩下則穿著西裝和打領帶。他們拍攝大合照時一起揮手和微笑。

 亞太經合組織領袖穿著主辦國傳統服飾的習慣可追溯至1993年,當年主辦城巿西雅圖天氣轉冷,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考慮到這點,於是提供大會服飾給各國領袖。  ■綜合外電消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