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紡織服裝或率先迎來春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6]
放大圖片

 ■深圳市第七屆紡織行業協會全體會員合影

 「中國女裝看深圳—這在業界早已成為共識」。梁滿林認為,深圳紡織行業走出困境的突破口,可能從女裝開始。

 據統計,目前,全市2,300多家女裝企業擁有自主女裝品牌1,200多個,其中在國內擁有較高知名度的品牌就有100多個,整個行業吸納了28萬餘就業人員,每年創造500億元以上的產值。

國內自成一派 享有較高的市場聲譽

 最新調查顯示,深圳生產的品牌女裝在各大城市都有一批較為忠實的「擁護者」。吸引人們「慷慨解囊」的原因,無外乎深圳女裝款式新穎、設計時尚、產品多元、面料獨特、質地優良。正是憑借這些特色和風格,深圳女裝在國內自成一派,享有較高的市場聲譽。

 梁滿林說,深圳女裝的區域品牌整體影響力得到一定提升。同時,企業的品牌建設仍顯滯後,2,300多家企業只有800多家為自主品牌企業,擁有的女裝品牌1,200多個。不少企業還在為他人做「嫁衣」,靠OEM模式賺取加工費。

應對危機 需進一步提升品質

 20多年前,憑借改革開放和毗鄰香港的優勢,深圳很早就吸引了大批國外女裝品牌在深圳從事貼牌生產,這使深圳女裝行業對世界潮流的把握處於全國領先水平。直到今天,款式時尚、產品多元、面料獨特仍然是「深派」女裝克敵制勝、馳騁市場的「法寶」,並在一定程度上引領著國內女裝的時代潮流。

 同時,深圳女裝產業長期適應外貿出口和對外加工的需要,擁有較好的紡織服裝設備、較高的加工水平和高品質的面料。質量好、款式新是深圳女裝暢銷百餘城市的一個重要原因。

 深圳女裝雖在國內以引領時尚而聞名,但大都以快速吸收、借鑒國際時尚潮流為主,放到全球,其時尚元素便黯然失色。更令人擔憂的是,深圳女裝迄今仍未形成區域性的服裝文化個性,品牌深層的文化內涵缺乏。而對於時裝這樣一個藝術、時尚、實用兼具的特殊商品來說,缺少文化內涵幾乎等同於缺乏生命力。

 相對而言,深圳女裝產業的短板則鮮為人知。比如,深圳女裝在國內知名度高是眾所周知的,但調查表明,深圳女裝的區域性特徵明顯,在南方市場的影響力強過北方,整體品牌影響力還不夠高。

無盡的機遇 在向這個「時尚之都」招手

 梁滿林認為,中國經濟還在持續快速發展,中國人的消費層次在不斷提高,對服裝的需求在不斷增長。有專家分析指出,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費國之一,人們對高檔服裝的需求正處於多年來增速最快的時期。預計到2015年,中國將成為僅次於日本的第二大奢侈品消費國,佔全球市場的份額也將由2005年的12%上升至29%。高檔時裝市場的發展空間和前景,未來幾年將達到新的高峰。這是所有「時尚之都」的歷史機遇,當然也是深圳的歷史機遇。

 其次,從產業發展趨勢來看,女裝產業更有望為深圳的「都市經濟」帶來新的增長點。據業內人士介紹,服裝產業隨著經濟發展的不斷變化,已從原來的服裝加工為主發展為設計、展示、銷售為主的產業,同時這一產業具有非常強烈的時尚文化氣息。這是有別於其他產業的地方。而國內目前具有服裝時尚文化優勢的城市並不突出,我國女裝產品的整體水平和質量仍不穩定。深圳一定能揚長避短脫穎而出,成為女裝產業的「佼佼者」。

 根據《深圳市女裝產業區域品牌2008年至2012年發展總體規劃》及系列子規劃,深圳已經開始著手打造「時尚女裝之都」,未來5年力爭新增中國馳名商標10件、中國名牌產品5個,力爭4家企業進入中國女裝10強,培育出30至50家出口龍頭企業,在逾50個國家註冊商標3,000個,這一切,都預示深圳女裝產業廣闊的市場前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