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世界:Protectionism & Other“-isms”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7]
放大圖片

韓 Sir 資深英語教師

 全球都關注的金融海嘯帶動不少討論,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世界經濟金融危機高峰會上,美國總統喬治布什警告全球領袖切忌推行保護主義的政策。

 “George Bush, the US president, has warned global leaders meeting in the US capital for talks on the global financial crisis against implementing policies of protectionism.”

 今天不是要跟大家討論經濟問題,只是想借機推介一些英語世界內有關“ism”(主義)的字彙。

 

形形色色“isms”數之不盡

 看看您能否找出下列 “isms”的中譯見圖。

 除了上列有關政治和歷史的各種「主義」外,其他形形色色的“isms”數之不盡。在藝術範疇內,從 “realism”(現實主義)到 “impressionism”(印象主義)到“surrealism”(超現實主義);從 “romanticism”(浪漫主義)到 “post-romanticism”(後浪漫主義);又有“Fauvism”(野獸主義)、“cubism”(立體主義)、“Dadaism”(達達主義)等等,我們看著也頭痛,相信唸藝術史的朋友可樂在其中,逐一鑽研。

「主義」滿天飛 證學海無涯

 在宗教範疇內,有更多因不同信念而衍生的理論或信仰,計有:“atheism”(無神論)、 “Buddhism”(佛教)、“Catholicism”(天主教)、 “deism”(自然神論)、“Hinduism”(印度教)、“Islamism”(伊斯蘭教)、“Mormonism”(摩門教)、 “Protestantism”(基督教)、“Sikhism”(錫克教)等等。

 「主義」滿天飛、信仰一大堆。當中學問,高深淵博,又是學海無涯的明證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