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7億 扁家同意匯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7]
放大圖片

 ■在吳淑珍的同意下,陳致中簽署同意將在瑞士約7億元密賬,匯到特偵組指定的台灣賬戶。 資料圖片

 【本報訊】綜合報道:特偵組偵辦陳水扁家族洗錢案有重大發展,檢察官26日前往扁嫂吳淑珍家中就地訊問扁子陳致中、黃睿靚夫婦,在吳淑珍的同意下,陳致中簽署同意將在瑞士遭凍結的約7億元(新台幣,下同)密賬匯到特偵組指定的台灣賬戶。雖然陳致中仍否認資金是犯罪所得,但有消息指如果7億元在扁案偵查終結起訴前全部到位,他們夫婦可以獲得減刑,對此台灣多位政論家都表示無法接受。

 特偵組檢察官朱朝亮上午帶同3名檢察事務官、書記官前往寶徠花園廣場就訊陳致中、黃睿靚,要求他們簽署轉賬授權書。陳致中在吳淑珍點頭同意後,決定將與妻子共有瑞士日內瓦美林銀行、蘇黎士銀行瑞士分行等3個賬戶的7億元資金匯回台灣,但何時到賬,目前還不知道。

扁兒彈舊調 稱己為人頭

 報道指,特偵組要求陳致中將款項於近期內匯入最高檢察署設在台灣銀行的專屬賬戶,並告知陳致中其法律權益,指稱如果7億元在扁案偵查終結起訴前全部到位,他們夫婦依法可以獲得減刑。

 特偵組發言人陳雲南中午證實,陳致中夫婦願意將被特偵組懷疑是贓款的7億元資金全部匯回台灣。連同蔡銘哲、李界木日前同意匯回的1億3,000萬元,特偵組可望扣押近10億資金。對於檢方為何遷就陳致中夫婦,採取就訊方式召開偵查庭,陳雲南強調檢方沒有禮遇陳致中,而是因為陳致中雖答應簽署查賬授權書,但同時強調他們是單純的人頭,錢是吳淑珍的,要經過吳淑珍點頭同意才能簽署,檢方因此決定配合吳淑珍行動不便,到寶徠完成簽署工作,讓事情更加圓滿、順利。

 被問及陳致中所答應簽署的查賬授權書是否局限在瑞士賬戶?有無包括外傳的美國、日本?陳雲南解釋,特偵組沒有扁家日本方面的密賬資料,美國部分情資也不具體。他還說,26日的就訊與策動辜仲諒返台投案的供詞毫無關係。

配合查賬 僅屬扣押程序

 陳致中夫婦配合查賬,並把海外資金匯回台灣交給特偵組指定的專戶,法界人士表示此舉僅屬扣押程序;但陳致中等人仍然否認錢是犯罪所得,未來須經審判程序,認定是全部還是部分屬犯罪所得,待三審定讞後,若經法官宣告為貪瀆犯罪所得,才能依法宣告沒入充公。

 此外,多位政治評論家表示,特偵組若以匯回台灣的理由輕輕放過陳致中,實在無法讓人認同。資深媒體人董智森指出,陳致中是因賬戶被凍結而無法使用,所以才配合調查,假如因此可減刑,民眾恐怕無法接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