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波司登「領軍」同業抗金融海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8]
放大圖片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中國的出口大受衝擊,特別是紡織服裝企業更是提前進入寒冬。但是波司登公司的500多家配套生產及協作企業卻仍然迎來「火熱的冬季」,業務一片興旺,一些企業的利潤甚至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長。許多企業負責人說,這得益於波司登公司的指導和帶動。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 章子峰、鄔鳴飛、吳嘉昊 通訊員 李煒

 波司登公司地處的江蘇省常熟市,有紡織服裝企業4,800多家。由於波司登的成功,許多中小企業紛紛倣傚,以生產羽絨服為主,但由於普遍規模不大,大多數只能微利支撐。當金融海嘯襲來時,許多企業效益開始滑坡。波司登公司董事長高德康發現這一現象,便主動牽頭在常熟市舉行了一次中小企業座談會,給大家「友情提醒」。

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

 波司登公司是亞洲最大的羽絨服企業,也是中國紡織服裝行業榮獲「世界名牌」稱號的企業,其羽絨服銷量連續13年位居全國第一,旗下品牌雪中飛羽絨服連續8年全國銷量第二,每年納稅數億元。為波司登配套生產和協作的企業達500多家。危機面前,同行們都看著波司登。而波司登由於品牌、科技等綜合實力較強,國內外營銷網絡齊全,並沒有受到太大的負面影響,但高德康說:「波司登被紡織工業協會授於『領軍品牌』,『領軍』的含義是什麼,就是不能只考慮本企業,還要想到同行的發展,尤其是中小企業的生存。用大企業的資源優勢,盡可能地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

「最要緊開發新興產品」

 去年夏天,同時擔任中國服裝協會副會長的高德康,就在業界倡導要「增強企業的自主創新意識和能力。」在常熟市紡織服裝企業的座談會上,高德康指出了中小企業的先天不足,認為再走同質化競爭沒有出路,「寒流」一來,首先「感冒」的是沒有規模、小而全、產品沒有差異化的企業。他建議各廠家淘汰劣質產品,多產優質產品,避免同款產品,開發新興產品。「最要緊的是開發新產品,越快越好,越多越好!」高德康說。

 在波司登的帶動下,金融海嘯下的常熟羽絨服裝業「這個冬天不太冷」,為波司登配套生產及協作廠家業務繁忙,一些企業的利潤甚至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長。

回饋社會 為村民建「小康村」

 今年9月,由波司登公司出資建設的康博苑三期工程奠基,明年竣工後,康博村最後一批100多戶村民將喬遷新居。

 波司登公司歷年來累計向社會各界捐款捐物3.8億元,但高德康始終不忘公司附近的康博村。這個村共有400多戶村民,過去比較貧窮。9年前,高德康與大家商議,決定給每戶村民建造一幢別墅及配套設施。一、二期建了300多幢庭院式別墅,同時建有一個商務服務區、一個污水處理廠、三座生活電站,還有一個1.2萬平方米的休閒廣場。分散居住的村民搬進康博苑別墅後,舊住房被拆除,原來的宅基地重新耕作,連片成了大規模農田,租給經驗豐富的種田專業戶經營,不但耕地的利用率和產量明顯提高,而且出租土地的村民每年還能拿到一筆租金。

辦逾10企業 讓村民就業

 在波司登公司的示範及帶動下,康博村還辦起常熟正廣和飲用水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業,昔日「臉朝黃土背朝天」的康博村民,變成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勞動就業率98%以上。現在全村100%的家庭用上了煤氣液化氣,90%以上家庭裝上了太陽能熱水器,超過半數的農戶有了小轎車。江南水鄉原本一個不起眼的康博村,一腳踏進了中國十佳小康村的行列。

「老大哥」扶持 中小同業受惠

 11月15日,常熟市一些紡織服裝企業老總再聚首,討論明年工作。江蘇特別特服裝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斌一見到高德康,就高興地說,多虧了你們波司登,我們公司在這次金融危機中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特別特獲波司登訂單

 作為波司登的外部協作加工單位,陳斌的表達是心裡話。在波司登公司的指導與鼓勵下,特別特公司創新能力得到迅速提升,質量監控、生產流程都十分規範,由此獲得與波司登進行FOB(全包價)加工合作的資格,從而有了穩定的訂單,也有了比以前更加豐厚的利潤。今年三季度,特別特服裝公司的銷售額和利潤比去年同期都有增長。

助依美特提升競爭力

 依美特服飾公司總經理袁炳華也感謝高德康。他回憶起那次應對金融危機的座談會,感慨地說:「我們當時都在思考企業下一步怎麼辦,高董事長的一席話,讓我們有了一個應對的思路。而且當時波司登還給我們小企業提供了兩項具體幫助,一是讓一些出口訂單驟降的企業成為波司登的外協加工廠,由波司登幫助進行技術改造;二是幫助一些企業從擁擠的羽絨服產業,轉向生產休閒裝、運動裝、女裝等方向,避開了幾百家企業做同一種產品的低檔競爭。」

 依特美公司從這兩項幫助中得到收穫:壓縮做精羽絨服業務板塊,集中精力專接波司登的訂單,成為波司登外協工廠中的骨幹,其餘力量開闢壯大茄克、運動服等業務。袁炳華說:「用訂單保費用,用新業務做利潤,現在已經很見效果了!」

蘇北新基地投產 英國專賣店迎客

 波司登公司建在江蘇蘇北泗洪的服裝生產新基地,近日開始投產。這是公司的第五個生產基地,首期廠房16萬平方米,全部建成投產後是公司最大的生產基地,可吸納近1萬人就業。

 「沒有下雨先備雨傘」,是波司登公司高層的共識。公司原有江蘇波司登、江蘇雪中飛和山東、揚州四個生產基地,但決策層認為,隨著公司所在地常熟市經濟的快速發展,像紡織服裝業這類傳統產業的生產成本會越來越高,必須下決心實行產業轉移,把生產基地放到勞務等價格相對便宜的欠發達地區,構築新的競爭優勢。

投資5億徐州基地在建中

 另一個佔地500畝、總投資5億元的波司登(徐州)工業園,眼下也正在加緊建設。一期項目建成將形成480萬套系列服裝的生產能力。工業園全部竣工後,可以成為以羽絨服為主、休閒男裝、時尚女裝、童裝、家紡等為輔的多元化、系列化生產基地。

 今年11月,波司登公司在英國的兩家專賣店也正式開門迎客。

 在這之前,公司在英國有上百家合銷店,既銷英國本地服裝又銷波司登服裝。這樣的銷售方式雖有一定的銷量,但不利於品牌的推廣。4年前在北京的一個展銷會上,一位英國老人被波司登的產品迷住了,他找到駐會的公司代表,問「我能不能經銷你們的服裝?」公司代表打量著這位叫漢森的銷售商,邀請他第二天去常熟的公司本部看看,他想考察一下對方的誠意。第二天,漢森真的帶著設計師飛到了常熟。一交談,才知道這是一位網絡銷售大王,最後波司登公司把服裝提供給他,讓他在英國進行網上銷售。

英國從合銷代銷到專賣店

 從網上銷售到合銷店銷售,漢森一直是波司登公司的熱情推銷員。經他從中撮合,波司登公司分別在林肯市和聖.艾德蒙德市的鬧市區找到兩家商舖,分別開出了專賣店。正式開張那天,兩個市的市長都出席了開業典禮。看到樓上樓下都是波司登漂亮的羽絨服、西服、襯衣、領帶等,賓客們讚不絕口。

創新獎金鼓勵協作中小企

 今年8月,波司登公司兩次召開紡織行業生產商和供應商聯席會議,請來各地與波司登相關的700多家企業負責人商討對策。為了幫助中小企業應對危機,有強大生產能力的波司登仍然拿出大額訂單,分給各地企業加工生產,並派出技術人員進行工藝培訓與指導。

 在會上,波司登公司還拿出一定的資金,以「創新獎金」的形式發給幾十家創新意識強、有上升空間的中小企業,鼓勵他們提升企業競爭實力。中國服裝協會會長蔣衡傑對波司登的舉措給以充分肯定,他認為「面對金融危機,中小企業也是弱勢群體,發展速度較快的大企業給中小企業進行如此幫助,就是社會責任最好的體現。」

全力開發新產品

 波司登公司今年也全力開發新產品。公司過去曾三次大規模開發新產品,改羽絨服的肥大臃腫為時尚休閒,設計出大批時裝化、綠色化、科技化的新款式。也許嚐到了新款好賣的甜頭,這次開發新產品得到了員工們的一致贊同。公司大幅度增加了研發經費,加強與意大利、英國、日本、加拿大等國家設計大師的合作,同時吸納國內更多的優秀設計師加盟。

 各種色澤的新面料,新穎的設計,結合時尚的配搭,一批批時裝化的新款羽絨服,目前正被運往各地市場。與此同時,波司登公司今年還全面進軍四季休閒系列,其產品以時尚休閒男裝和女裝、T恤、羊毛衫、羊絨衫以及襯衫為主,以簡約、自然、飄逸的風格和合理的價格,贏得了廣大消費者的青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