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核心區呎租亞洲稱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9]
放大圖片

——優質寫字樓供應有限 倫敦西區租金全球最貴

本報記者:荊才

 全球經濟步向衰退,貿易投資等活動自然減少,寫字樓前景受負面影響。然而,於過去一年,金融海嘯衝擊之際,全球寫字樓租金卻錄得持續增長,海嘯影響尚未反映。連番救市的英國,其倫敦西區再度成全球最貴寫字樓市場的榜首,呎租達每月162港元。緊隨其後的是俄羅斯莫斯科,呎租為每月152港元。而香港核心商業區、東京的內中心區及孟買的納瑞曼區則躋身前五強。全球172個市場的寫字樓租金平均增長率為8%,近乎07年全球通脹率一倍。

 世邦魏理仕近日發布半年一度的《全球市場指數和寫字樓租金成本調查》,結果顯示倫敦西區和莫斯科再度蟬聯全球最貴寫字樓市場的首兩位,而香港的核心商業區、東京的內中心區及孟買的納瑞曼區則躋身前五強。是項調查乃匯總截至2008年9月30日止,過去12個月,全球租金最貴及增長最快的市場所得的結果。

阿布扎比租金漲近倍

 在所調查的172個市場中,寫字樓租金的平均增長率為8%,幾乎為去年全球通脹率的一倍。阿聯酋的阿布扎比創下租金增長最快的紀錄,漲幅高達94.6%,其餘兩個躋身前五強增長最快的城市均來自中東國家。阿布扎比租金在過去12個月強勁增長正好反映市場的基本因素,包括優質寫字樓供應有限,以及來自律師事務所、財務機構、房地產及建築等國際性公司不斷增長的市場需求。

 據調查顯示,歐洲繼續成為全球呎租最貴的地區,當中倫敦西區的租金高達每年每呎248.66美元,繼續蟬聯全球最貴寫字樓市場榜首,倫敦市的租金為146.61美元,以最貴租金排名來說則處於全球第八位。

本港租金跑贏東京

 亞太區方面,本來被視為大熱的東京卻大熱倒灶。香港成為亞洲區中租金最貴的城市,年呎租231.59美元,更是全球租金最貴城市前三甲。上述計算的租金成本,包括租金、本地稅收和服務費等開支。

海嘯風眼美洲十大不入

 【本報訊】調查又顯示,最貴租金城市的十大名單中,偏偏不見美洲城市的蹤影,當中美國曼哈頓成美洲之最,年呎租98.08美元。北美地區共有五個城市晉身全球最貴租金50強,它們分別是:曼哈頓市中心位列第15位,租金為每年每呎98.08美元、卡加里核心商業區排名38位,租金為66.58美元、洛杉磯郊區則列41位,租金為63.58美元、多倫多核心商業區為43位,租金為61.54美元、紐約市中心則排名第48位,租金為59.16美金。

新興市場成後起之秀

 【本報訊】這次調查又發現,新興市場的個別城市租金,增幅相當強勁,或可成為區內一批後起之秀。世邦魏理仕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雷蒙德.托特(Raymond Torto)表示,當大家很大程度上受到目前全球經濟陰霾的影響,或多或少忽略了過去12個月租金和租金成本的強勁增長。

 他表示,明顯地,全球租金有放緩跡象,某些市場的租金更開始下跌。這種形勢的變化對租戶和業主而言,真是一家歡喜一家愁。然而,有別於以往因過度發展而導致的經濟萎縮,現時全球房地產市場比過去有更強的能力擺脫困境。

需求增加 越南租金漲五成

 亞洲新興市場地區,在金融海嘯下抗跌力不俗,該調查也印證部分看法,在全球租金增長最快的50個市場中,亞太地區為增長最快的區域,漲幅達26.2%。該地區10個躋身增長最快的50強市場中,越南的胡志明市租金大漲51.4%,位列全球第二。由於跨國企業租戶對越南優質寫字樓的需求日益增長,令該地區的租金水平自2007年第四季起至2008年上半年一直攀升。

 另外,在全球租金增長最快50強的市場中,拉丁美洲六個市場的租金成本平均增長了21.5%,當中以多明尼加的聖多明各和秘魯的利馬首次上榜,而巴西的聖保羅則以34%的增幅成為該區表現最突出的地區,於全球位列第七。聖保羅的租金成本大漲反映該市欠缺優質的寫字樓,加上受惠全球對商品的需求和中產階層的崛起,令當地經濟環境相對較強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