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開放30周年圖片展開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30]
放大圖片

 ■改革開放30周年圖片展上,眾嘉賓觀賞展板。 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任智鵬)今年是國家實行改革開放政策的第30個年頭,成就舉世矚目。在教育局資助下,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及教育工作者聯會攜手主辦「改革開放30周年圖片展覽」,並由《文匯報》合辦,港九新界3個校長會鼎力協辦。展覽將先後在沙田及荃灣大會堂展出。其中珍貴圖片及資料,展示了在改革開放下,國家在基礎建設、社會民生、經濟發展等各方面的長足發展,與到場參觀的師生及市民,重溫國家改革開放走過的道路,加深香港年輕人對國家的認同感。

 改革開放30周年圖片展昨於沙田大會堂舉行開幕禮,由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詹永新、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潘永華、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丁雨秋、特區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及首都師範大學常務副校長宮輝力等擔任主禮嘉賓。文匯報副社長王樹成、香港島校長聯會主席譚兆炳、九龍地域校長聯會主席莫鳳儀及新界校長會副主席楊開將亦獲邀為活動剪綵。

回顧歷程 翻天覆地

 圖片展主要分7部分介紹改革開放的發展成就,其中包括交通、通信服務及水利能源等基礎建設的圖片及資料,又展示了勞動保障、城鄉新貌、人民生活及大眾文化等社會民生狀況,以及各種產業的經濟發展與總體成就。而科教興國部分,會向學生介紹國家科技的進步及自主創新,還有教育的普及與振興。

  另外,關於民主法治、國防外交、祖國統一的圖片及展板,也深入淺出地道出了30年來國家各有關方面的發展過程與面貌。

中華振興 民族自豪

 教聯會會長楊耀忠致辭時表示,中國在改革開放30年間,逐漸發展成世界舞台的重要成員,尤其於現時全球面對的金融海嘯下,更顯出其在世界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又指,過去30年來,國家在各方面都取得輝煌的成果,尤其今年的北京奧運及「神七」太空漫步,已先後圓了中國人的「奧運夢」及「飛天夢」;而四川地震天災,也證明了國家能克服重大挑戰。透過今次圖片展,學校師生能夠重溫30年的「改革開放路」,認識國家的發展以及增加年輕人對國家的認同。

500圖片 見證改革

 國民教育服務中心總監馮敏威補充說,展出逾百塊展板,包括了500幅圖片,可較全面展示改革開放的各方面貌,展覽至今反應熱烈,以學校為單位的預約參觀已告爆滿,預料最少有數千名師生參加,展覽也歡迎公眾參觀。

 他又特別提到,不少學生都對展覽中的航天科技成就及教育部分感興趣,例如全中國大學生人數由30年前的100多萬增至現時的2,700多萬,變化巨大且實在,亦能啟發港生的志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