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利用廢物 吸收廢氣 港產環保磚 鋪出理想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1]
放大圖片

潘智生教授手持著第3代環保再造磚。

文:曾家輝

 香港理工大學最近憑著6個「自家」發明,在蘇州中國國際發明展覽會囊括了2金2銀1銅及1個特別獎項,而勇奪金獎及特別獎的,是理大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教授、兼環境科技及管理研究中心總監潘智生的「環保再造磚」(Eco-Brick)。

 對一般人來說,就算有心為藍天打氣,都好像無從入手,但潘智生教授就將環保融入研究及日常生活中,研發出能吸收空氣內廢氣,以及轉化為無毒物質的環保磚。

 「環保磚之所以環保,不僅是以廢物為原材料,而且能吸收部分汽車排放出的廢氣,如果能大規模鋪設在馬路上,效果會更明顯,總算為香港的藍天出一分力。」

 「本港堆填區有超過2,000噸建築廢物,而空氣質素至今一直未有轉好跡象,環保磚對推動環保有一定作用。今次獲獎的環保磚其實已是第3代,它結合了上兩代的發明成果。」潘智生教授及其研究小組從2002年開始,研究以建築廢料循環再造,製成「環保再造磚」,這些年來不斷改良,一代又一代,可說是本港科研人士的模範。

特製塗層 廢氣變固體

 「目前,香港的公共填土區及垃圾處理場均嚴重短缺,除非採取有效解決方法,否則所有填土區將在2至4年內耗盡,而垃圾處理場也會在10年內不敷應用。」潘智生教授指,棄置於堆填區的玻璃廢料及建築物料,就已超過300噸,所以他想到「環保再造磚」可以利用由飲料瓶子循環再用的玻璃廢料,再混合建築廢料製成,希望可以紓緩本港堆填區的負荷,減輕由於開採沙石等天然物料而造成的環境破壞。

 更重要的是,「環保再造磚」經證實能將空氣污染物轉變成無害物質,根據理大研究人員的測試結果顯示,在實驗室條件之下,20%以上的氮氧化物能被有效消除,而使用循環再造玻璃廢料,則特別有助於消除空氣污染物。

 「環保磚粗糙的表面布滿了細小氣孔,由於在磚頭表面塗上5厘米厚的氧化鈦(titanium oxide)塗層,當有陽光照射時,就會產生化學作用,能將汽車廢氣中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主要成分,轉化為無毒的固體的硝酸鹽(nitrate)。由於這些固體物質藏在氣孔中,在下雨或清洗街道時,便能將污染物沖走。」

一代勝一代 更具市場價值

 據潘智生教授告訴記者,第1代環保磚的材料主要是建築廢料中的混凝土及石塊,打成碎石後再重組而成,而製成品在抗壓強度、抗彎強度、防滑度、耐用性等方面都算令人滿意。

 「香港每年會產生出2,000噸建築廢料,通常都會直接倒在堆填區,第1代環保磚對處置廢料及減輕堆填區的負荷都有正面影響,而房委會轄下的愛民h,以及西鐵錦田站等都有採用鋪設。」

 而第2代環保磚就改以玻璃為主要材料,可為每日數以噸計的玻璃廢物找到出路。「由於主要材料是玻璃,表層會閃閃發光,非常美觀,特別適合鋪設在公園及緩跑徑等地方。」第2代再造磚所用循環再用材料佔總成份逾半,循環再用材料包括回收玻璃打成的玻璃粉、建築廢料的碎石及煤灰。

 潘智生教授指,最初曾遇到一個大難題,就是如何收集大量廢棄玻璃瓶,後來得到幾間大型汽水公司幫助,免費得到廢棄玻璃瓶,當中可口可樂、維記鮮奶等公司更自願支付運輸費用。

研究不難 支援才是關鍵

 潘智生教授表示,香港其實有許多出色的科研人員,在環保技術研究上有出色表現,但政府能否帶頭支持環保,才是成敗關鍵。「我最初研究環保磚時,最大困難其實不是研究部分,而是物料供應問題。環保磚的原料基本上是碎石,使用建築廢料固然最環保,但要解決選擇適合的材料及高昂的運輸成本。」

 據潘智生教授解釋,在內地因爆山而產生的碎石也要約50元1噸,以經濟效益為先的建築商當然不願意多付金錢來支持環保,最後因為得到土木工程署及本地混凝土製造商協助,可以從將軍澳及屯門填土區,以及啟德機場舊址取得大量建築廢料,進行有關的研究工作,製成混凝土磚塊。

 潘智生教授告訴記者,理大及嘉華建材有限公司已在03年簽約,嘉華建材使用專利技術,在香港生產、推廣及銷售由理大用建築廢料成功研製的「環保再造磚」,為業界提供環保及優質的建築材料。「目前已售出逾30萬平方呎的環保磚,我預期再造磚在港會日漸受到歡迎。我們最近獲得匯豐保險捐助200萬元,開展環保教育及推廣計劃,在未來幾年間為十間非牟利學校鋪設再造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視野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