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殲10「試驗田」 導彈「准生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2]
放大圖片

 ■殲10戰機的最後一次靶試,即是在沙漠基地進行。

—— 中國沙漠空軍基地揭秘

 這是一支特殊的新型現代化部隊,擔負著科研、試驗、訓練、作戰多重任務;這是中國唯一的航空、防空武器大型綜合試驗訓練基地,是空軍航空兵、防空兵部隊基地化訓練專設機構。

 在這裡,幾乎可以找到中國空軍現役的全部裝備;在這裡,幾乎可以感受到中國空軍信息化條件下軍事訓練的全部元素;在這裡,幾乎可以看到中國空軍應對未來戰爭的全部戰略戰術—這裡,就是位於中國西部巴丹吉林沙漠深處的空軍試驗訓練基地。

集科研訓練作戰一體

 航空防空武器裝備是衡量一個國家軍事實力的重要標誌之一,但像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這樣集科研、試驗、訓練、作戰功能於一體的大型綜合試訓基地還十分罕見。

 2003年12月25日,中國自主研發的殲10戰機最後一次靶試在基地進行。它的圓滿成功,標誌著中國成為世界上第4個能夠獨立研製和生產這一水平戰機和武器系統的國家,實現了解放軍航空武器裝備從第二代到第三代的歷史跨越。

 據知,基地每天進行著先進戰機和空空、空地、地空導彈試驗,最多時有20多項重大試驗任務同時展開,數十家科研單位、數千名科研人員進駐基地。建場50年來,完成了空軍和陸、海軍2,200項航空、防空導彈試驗任務和470餘項新機新裝備試驗、作戰平台改研鑒定試驗任務,參與了中國所有航空和國防尖端武器的試驗,創造了中國武器裝備發展和軍隊基地化訓練史上的126個第一。

五年見證40重大演習

 人們形象地稱基地是為導彈簽發「准生證」的地方。沒有經過基地的試驗,再先進的航空防空武器國家不買、軍隊不要。基地司令員陳貴春告訴記者,空軍所有國產第一、二、三代航空、防空導彈都是經基地試驗定型、批抽檢後裝備部隊的;完成了解放軍第一型第三代多功能作戰飛機和多型特種武器等高新裝備的試驗任務;成功研製了中國多型無人駕駛靶機、超音速無人機等,填補了中國無人機作戰領域的空白。

 2003年,空軍將位於西北地區的3個不同類型的試驗訓練基地和一個訓練中心合而為一。5年間,空軍數百團次的多兵機種部隊在這裡進行實彈訓練、戰法研練和考核,完成了總部、空軍組織的40餘項重大演習演練任務。空軍司令員許其亮上將說,這裡是中國空軍的「試驗田」,也是空軍戰鬥力的「搖籃」。  ■中新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