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政黨監督將有大突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2]
放大圖片

 ■今年10月,政協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召開。資料圖片

——民主黨派年底前料全部設立中央監督委員會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越山1日電】中國政壇近期在反貪防腐制度建設領域將取得重大突破,政黨自我監督機制正從執政黨延伸至八大民主黨派。種種跡象表明,今年年底之前,中國八大民主黨派有望全部設立中央監督委員會。而最近正在舉行中央全會的四個民主黨派: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國民主同盟和台灣民主自治同盟,更有可能在數日之後就建立這一機構,成為首批成立中央監督委員會的民主黨派。

 據悉,目前正在召開中央全會的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國民主同盟和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均已將《內部監督暫行條例》和設立中央監督委員會列入各自中央全會議程。據悉,在今年尚剩20餘天的時間中,其他民主黨派也將相繼制定《內部監督暫行條例》,並將設立內部監督委員會,逐步建立適合民主黨派特點的內部監督機制,有關監督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準備之中。這些跡象表明,今年年底之前,中國八大民主黨派有望全部建立中央監督委員會。

 內地政情人士分析認為,這一重大舉措堪稱中國政壇今年的一大「亮點」,是中國民主黨派強化制度建設、加強自我監督的重要一步,表明中國政治生態正由「中共一黨反腐」,轉向所有政黨全面推進「反腐」的新階段。

由一黨反腐轉向所有政黨全面反腐

 熟悉中國民主黨運作的專家認為,各民主黨派中央監督委員會組成人員料由主席會議提名,中央委員會全會決定。每屆任期與中央委員會相同。根據有關建議,中央監督委員會將設主任1名、副主任1名、委員若干。各黨派中央監督委員會規模一般在10人左右,主任由黨派中央常務副主席兼任,副主任由專職副主席兼任,其他成員在同時擔任政府和基層工作的中央委員中提名,各黨派可根據需要吸收其他方面的人員。

 據專家建議,中央監督委員會實施內部監督,應該承擔多項角色:對黨員和各級組織遵守黨章的情況進行監督,監督的重點是各級領導班子及其成員。考察各級組織和成員遵守各自黨派《章程》的情況,重點是各級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履行領導職務的情況。中央監督委員會將對各級領導班子的政治學習、談心活動、民主生活等工作進行檢查,並通過深入基層、處理來信來訪等方式和渠道做好內部監督工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