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作家富豪榜 08大變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2]
放大圖片

——傳統文學作家落榜前10 青少年讀者成購書主流

 【本報訊】據中央社1日電:2008年中國作家富豪榜1日公布,內地「80後」偶像作家郭敬明以人民幣1,300萬元的版稅收入蟬聯首富。今年較特別的是,除作家身價縮水外,前10位作家的讀者群幾乎清一色是青少年,讓媒體懷疑「文學家」在內地出版市場已無號召力。

 郭敬明的1,300萬元版稅,比去年1,100萬整整多出200萬,他今年靠《最小說》系列和新書《小時代》賺進大把鈔票。美國《紐約時報》今年5月《中國流行小說家》一文,評價這位「80後」的青春偶像作家是「中國最成功的作家」,不過大陸讀者對此評語則有不同看法。

金融海嘯 名家身家縮水

 緊隨郭敬明,鄭淵潔以1,100萬、楊紅櫻以980萬分列今年作家富豪榜第2、3位。

 四川《成都商報》分析排行榜後發現,今年因金融海嘯,作家富豪榜上各大富豪身家都出現不同程度縮水。其次,四川籍作家「賺錢有方」,不僅有讀者熟悉的郭敬明、饒雪漫、楊紅櫻,而且一個在去年還無人知曉的四川人何馬依靠《藏地口令》以440萬元版稅收入列今年榜單第8位。此外,四川作家的代表作品在少年讀物、青春讀物、傳統文學各領域全面開花。

 報道指出,今年的作家富豪榜上前十位作者中,沒有一位是傳統文學作家,而去年至少還有王朔、王躍文、余秋雨等人,令人不禁質疑:「文學家」在哪裡?今年上榜的前十位作家的作品讀者群幾乎都是青少年,「沒有收入來源的青少年支撐了這些作家的銷量,而傳統作家卻很難在有收入的人口袋裡賺到錢。」

 報道引述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潘凱雄的說法指出,中國每年出版的長篇小說超過1,200部,差不多一天能出3部。但只有不到一半的長篇小說能進入市場流通;另外一半,「說好聽點叫自娛自樂,說不好聽就是『造紙』後迅速變成了垃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