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商掀赴歐美淘金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3]
放大圖片

——危中商機現 藉購併參展擴市場

本報駐浙江記者 白林淼、通訊員 鄭榮

 在歐美金融危機下,溫州商人續通過各種途徑、方式尋找新的商機。阿聯酋溫州商會會長陳志遠,計劃往正遭金融海嘯嚴重影響的美國開辦中國商品市場。而本月初,溫州60多家泵閥企業參加在荷蘭馬斯垂克市舉辦的2008荷蘭「閥門世界」博覽會,規模創下歷年之最。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此舉動正漸漸掀起一股熱潮。

 迪拜是溫商在海外的重要據點之一,目前在迪拜的8000多名溫州人中,大部分人是將產自溫州的皮鞋、服裝、五金、箱包等產品,通過陳志遠創辦的中國商品城、中國輕工城和志遠鞋城三大市場將貨物銷往世界各地。據初步統計,溫州皮鞋每年在迪拜交易額就高達6億美元。

由迪拜轉戰美國市場

 陳志遠表示,經商肯定是有風險,現在美國經濟是困難的,但對於商人來說是個好機會。「我這次去美國,就是要到經濟影響嚴重的城市去,主要考察的是當地市場,當然地產也會考慮,好幾個在迪拜經商的溫州人已經向我表達進軍美國的意願,相信不久後會有大批的溫商轉戰美國。」

海嘯反助海外購併

 總部在里安的瑞立集團是浙江首家在美國納斯達克主板上市的企業,在美國金融海嘯的衝擊下,該公司的股票價格大幅下跌,公司資產嚴重縮水。該公司做了一個統計,最近52周該公司最高的股票價格為9.3美元,最低跌至1.5美元每股,跌幅高達70.6%。

 瑞立集團副總裁陶保健指出,對於一家在美上市的企業來說,市值大幅縮水壓力肯定是大。但對於只分拆出汽摩配一項上市的瑞立集團來說,完全可以將股份賣給集團旗下的子公司,以增加集團股份的擁有比例,而從成本的角度來說,這個時候吸股增資也是最划算。

 「除尋找恰當的時機吸進股份外,我們還會抓住這次金融海嘯的時機加快海外購併步伐。」陶保健表示,在今年初集團就從汽車ABS製造排名世界第三的瑞典企業手中搶購到蘇州的一家工廠,而集團還計劃購併海外的銷售公司,從而建立起集研發、生產、銷售等為一體的企業。

汽摩配件業藉海嘯拓商機

 美國是世界上的汽車製造和消費大國,但受金融海嘯的衝擊,美國的汽車製造和銷售連月下滑,據統計,今年9月美國的汽車產量下降26%。作為中國汽摩配件生產基地的溫州,以出口汽車零部件為主的企業不可避免地遭受重創。

 「美國的金融海嘯給汽摩配件行業的衝擊是明顯的,對於大部分的企業來說『生與死』就在一念之間,關鍵是看你能否學會應變。」溫州冠盛汽車零部件製造公司董事長周家儒表示,公司在6年前就在美國設立銷售網絡,而在目前的困境下不是選擇退縮,而是選擇進一步擴張,並利用美國大量裁員的時機招納優秀的銷售人才。

 「最近兩個月,我們公司招進4名美國的銷售人員,他們對待遇要求不高,工作卻很賣力,其中一位叫托尼的小夥子很有激情,他跟我說,老闆你放心好了,我非常珍惜這份工作。」周家儒表示,今年1至9月,公司在美國的銷售量不僅沒有下降,反而比去年同期增加15%。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在經濟危機下,許多美國人放棄購買新車,繼而選擇修舊車繼續使用,於是營銷人員就將汽車零件推銷給汽車修理商。

經濟危機令銷量反升

 周家儒表示,公司將要在多個國家設立分公司,建立起全球性的銷售網絡,並大量招納當地的營銷人才,發揮各地人才的優勢,把產自溫州的產品直接賣到終端,融入當地的主流市場。

為訂單「走出去」泵閥業赴荷參展

 起步於上世紀60年代末的溫州泵閥業,目前年產值高達200億元,佔據內地40%的市場。然而,在國際市場上卻幾乎聽不到溫州泵閥業的聲音,主要的原因是高成本阻擋溫州泵閥業邁向國際的步伐。

成本高 礙海外宣傳

 業內人士指出,泵閥業的銷售群體不像服裝、皮鞋等那麼廣泛,如果要將泵閥業推銷給國際買家一般只能通過在專業的媒體上發布產品訊息,或是參與各個專業的展會,但兩種途徑都需要高額的成本。

 溫州貿促會會長助理鄭勝潔聯繫溫州企業赴海外組團參展多年,她指出,參展一次就要拿到訂單是不現實的,但對企業來說,每參加一次展會就多一個機會,在企業不知不覺中提升企業的國際知名度的同時,也有可能會接到越洋的訂單。不過,要參與專業展會就需要付出高額費用,像在荷蘭舉辦的「閥門世界」博覽會,一個展位就需要10萬多人民幣費用。

倡基建 提供新機遇

 「參展的好處誰不知道,可問題是參加一屆展會除了展位費外,還有隨行人員的機票、食宿等費用,如果沒有訂單就意味著我們當年的利潤就少20來萬人民幣。」剛剛從荷蘭參展回來的永嘉甌北泵閥企業主告訴記者,走出去的原因,第一是歐元兌換人民幣匯率的下降減少出差費用;第二是金融危機下,許多企業的破產及誠信的問題給中國企業帶來新的商機;第三是許多國家為穩定就業倡行基礎設施建設,給泵閥業提供新的機遇。

 鄭勝潔向記者透露,此次溫州閥門業集體亮相荷蘭閥門展的成效是明顯,這些企業雖然都不願意透露自己是否接到訂單或接了多少訂單,但他們事後都表示要提前預定下一屆「閥門世界」博覽會的展位,這已說明了一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