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會客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安琪 自言天生好勝 事事要求最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3]
放大圖片

——何鴻燊四太 商政界強人

主持人:張慧燊 本報記者:李見安

 賭王四太梁安琪從不掩飾出身。不少女孩子的志願是做空中小姐,在天空翱翔;於廣州出生的梁安琪坦言,小時候連飛機也不知道是何物,怎知道有空中小姐這個職業。她寧願把眼睛放進太空,夢想有天成為天文學家,踏遍銀河星塵。

 人生假如走另一條路,梁安琪或許已成為舞蹈家,或是電視明星。但誰可預知人生中的特別章節?命運拉起帷幕一刻,舞池中的賭王何鴻燊與她翩翩起舞。命中注定兩人相遇,又怎會人海茫茫。

 梁安琪沒有成為天文學家、舞蹈家或明星;命運落差,令她走上從商、從政的不平凡道路。梁安琪的女強人形象確立,她的口頭禪是:「要做到最好。」但,卸下強悍的盔甲,梁安琪只是一名小女人,最令她牽掛的,仍是丈夫及兒女。

 梁安琪原名禤偉玲,1960年於廣州出世。她20歲到澳門工作時,希望開始新的生活,於是跟隨母親姓梁,再自行依據改名書改名,「沒有人相信我的名字是自己改的。那本改名書說,屬鼠的人要留在屋內生活,於是我改了一個『安』字。」其實「安琪」是當年流行的洋式釋名,英文解作天使,不過梁安琪說,改這名字沒有特別意思。

少年觀星夢落空

 每個人也有夢想。梁安琪稱,小時候很想成為天文學家,「希望看一看天王星、太陽是怎樣的。」天使未能如願上太空,唯有留在凡間跳舞。梁安琪在13歲時,為維持生計,加入了廣州歌舞團,「但舞蹈的生命好短,倘若有機會去到另一個環境,便要爭取機會,做到最好。」

與賭王一舞定情

 長大的梁安琪,由於外貌出眾、身段迷人,不時被邀接拍時裝硬照及廣告。倘若順著人生的流向,當年廣東電視台演員招生,梁安琪既然不費吹灰之力考上,理應當一位明星,但卻因為電台要她簽約5年,她放棄了當明星的機會。於是她一個人,獨自跑到香港發展,1年多後再往澳門「落腳」,她回憶稱:「以前在內地生活,無憂無慮,但去了香港及澳門,便發現可以餓死街頭都無人理。」

 梁安琪好勝心強,不甘心被別人看不起。初來澳門,她曾同時扛下4份工作,早上在寫子樓上班,放工便趕到澳門婦女會、工會等教跳舞,假日亦要教小孩子跳健康舞。直至1986年,梁安琪在一個私人舞會上與何鴻燊共舞訂情,從此命運出現轉捩點。

視丈夫為學習對象

 梁安琪是何鴻燊的賢內助,不單伴隨賭王出席社交場合,亦隨賭王在商場打拚,梁安琪常說視丈夫為學習對象。她近年涉足行業多多,包括證券行、高爾夫球場、餐飲等,亦入主澳門賭業,成為澳博董事之一。此外,梁安琪在政界亦大出鋒頭,於2005年成為澳門立法會議員。

內地與港澳 互補才三贏

放遠眼光 單以賭王愛妻的身份出席大小場合,梁安琪每句話語已具影響力。但為了監督政府,她自2005年起,出任澳門立法會議員,為民請命。一身貴氣的議員,說話會否更具「牙力」?「好處是,有人聽你表達的意見,但當然也有人『踩台』。」身為議員,她更留意社會的變動,若把眼光放遠來看,她認為未來日子必然是內地、香港及澳門攜手合作,達致三贏局面。

澳門賭博業 發展追賭城

 梁安琪在三地均生活過,自有一番體會。「澳門人生活純樸,可以食個菠蘿包、喝杯葡萄牙咖啡,已經滿足。」不過她坦言,澳門回歸後,該片土地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發展迅速,但澳門人心態追不上,「澳門像初生嬰兒,但近年已不斷改變,賭博事業發展出色,拉斯維加斯亦留意內地、澳門兩地的發展空間。」

港法制成熟 還須加把勁

 至於香港,她欣賞香港擁有成熟的法律制度,「香港是成功的國際城市,按基本法架構做事,又有廉政公署,公務員制度也很好。」不過她寄語香港人,要加把勁,否則會被內地人趕上。

 「內地人求知慾好強,不斷學習知識,認識外面的世界。過去30年,資訊愈來愈發達,『海歸』(留學回國)的人增多,10個有7個都充滿拚勁。香港人應該學習內地人的優點,不要閉門耕種。」

作為中國人 心底應愛國

 身為立法會議員,讓梁安琪明白更多,她認為三地配合,才可達致三贏局面,「大家都不應太自私,不應競爭,應該互補。」梁安琪認為,回歸祖國,是理想的實現,「現在國家逐步富強。作為中國人,心底裡必須愛國,亦應逐步改變殖民地的思想。」她說,不論香港人或澳門人,應努力了解國家民情,「沒有可能中學生也不懂得基本法……已經回歸這麼久,只是近年才唱國歌,這樣不成。」

管教兒女 甘當嚴母

教子有方 管教子女自有一套方法,梁安琪選擇扮演魔鬼家長,而天使的角色就留給枕邊人賭王何鴻燊,「男人始終縱容小孩。怎讓小孩長大?於是我們一個做好人,一個做壞人,但我是自願做奸角。」

未做功課 不准食飯

 賭王工作忙,一旦抽出時間共聚天倫,又怎捨得責罵孩子?梁安琪笑言是賭王的「手下」,於是她讓丈夫在管教孩子上扮演忠角,她則扮演奸角,實行與丈夫唱反調,「孩子還未做完功課,我便不批准食飯。」

 她擔心子女嬌生慣養,「年輕一定要捱。我就是擔心小孩生活得太好,社會福利太好,不懂得進步。走在街上,看見老婆婆在推車,覺得很欣賞,因為她是為了生活而努力。」

充實知識 回饋社會

 梁安琪說,沒有對孩子寄望過高,但怎樣也要大學畢業,亦不希望子女淪為社會寄生蟲,「希望子女可以發揮自己的才華。單是飽讀詩書沒有用,還要了解國家、社會。」當下的梁安琪,理想只希望下一代好,「不用做科學家、企業家,但希望兒女『識做人』,充實知識,再回饋社會。」學做人,從來是終生課題,所以莫以為梁安琪的說話簡單,可有著深層的意義。

並非教徒 只信「財神」

 問她有否宗教信仰,梁安琪說得盡,「我快將50歲,仍然不斷學習,我相信忍耐、堅持是最重要。我沒有宗教信仰,難道每天去教堂祈禱,便會有飯吃?只領聖體吃得飽嗎?我信財神吧。」說罷,梁安琪偷偷一笑。哦,原來她學足賭王,說話幽默,語出驚人。梁安琪能與賭王何鴻燊一舞訂情,然後手牽手廿多個年頭,能夠相依相戀,無緣怎成事,「愛情、朋友,沒有緣也難在一起,所以我會信緣分。」

笑談養顏術 憑自信「爆燈」

得天獨厚 天生麗質的梁安琪,這天接受訪問沒有刻意梳妝,窈窕身材配上一套簡約的灰色套裝裙,襯托臉上的淡妝,依然滿身雍容貴氣。梁安琪對於讚美,只是淡淡一笑,她否認平日花功夫養顏,亦否認做運動保持身段,「或許我自信『爆燈』。」

 梁安琪自言生活不拘小節,沒有保養心得,「真的沒有秘訣!我又不喜歡去髮廊洗頭,完全沒有養顏的習慣。養生之道嘛……可能做人開心是最重要。」她說平日不愛做運動,較喜歡打網球。不過梁安琪仍然保持著少女的身段。她認真想一想,認為是年輕時經常跳舞帶來的好處,「可能是運動過量呀,哈哈。」

為人處事 從不後悔

 「我崇尚自然,應該從內在發揮出自己的光芒。其實每人都應對自己有信心,否則任何事情也辦不到。」48歲的梁安琪表示,她的人生並沒有「後悔」二字,「集中精神做好一件事,做了便不回想。要全情投入,永遠為自己所做的事情高興。」原來梁安琪心無雜念,怪不得保養得宜。

 在置地廣場訪問過後,梁安琪與記者並肩而走,一路有說有笑。突然,梁安琪向記者揮手說再見,便如小女孩般跑進名店。女人始終是女人,貪靚不能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會客室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