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汲取經驗教訓 建立應急機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3]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昨日到立法會,承認當局在處理港人滯留泰國事件上有不足,願意為此承擔責任,並向受影響的旅客致歉,當局稍後亦會檢討整個行動及提交報告。由於政府在「包機」事件中反應緩慢,導致大批港人未能盡早離開險地。作為問責官員,李少光向公眾致歉是合適的做法。更為重要的是,當局應從中汲取教訓,當港人在外遭遇危機事件時,政府須及時建立由高層官員直接統籌的跨部門緊急應對機制,既要果斷發出旅遊警告,更須盡速安排飛機包括包機接載,確保遇事港人安全返港。同時,本港也應改變指責過多,使官員動輒得咎的社會風氣,給予政府寬鬆的空間,鼓勵官員勇於任事,能夠當機立斷,應對危局。

在泰國政局混亂期間,恰巧身為保安局局長的李少光正進行外訪,具體決策由屬下的政務官處理。政務官處理事件,往往是循規蹈矩、按部就班。其實,包機救援涉及與中央政府的聯絡、保安入境、航空運輸等不同範疇,並非一個政策局能夠應付。因此,當局有必要設立一套常設應急機制,在發生重大突發事件時,馬上召開由高層官員甚至特首主持的跨部門會議,做好部門間的統籌及與中央政府的聯絡工作,真正做到特事特辦,加快救援效率。

事實上,出現突發事件,由政府包機接載滯留港人,不僅能有效保障市民安全,亦體現政府對市民的關切。過去,由於本港沒有一套救援機制,無章可循,影響政府的救援工作。當局確有必要建立應對重大突發災禍的包機救援機制,一旦將來再發生類似事件,當局就可以馬上調派包機救援。

今次泰國騷亂曠日持久,但不少港人仍然照去如儀。出現這種局面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當局未有果斷發出旅遊警告,讓港人知悉泰國危險。當局一直只發旅遊忠告,令到不少旅遊團不得不照常出發,自由行的港人亦對泰國的危險掉以輕心,導致騷亂升級後,港人仍然一批一批出發往泰國,加重救援的難度。汲取前車之鑑,當局未來發出旅遊警告應以宜緊不宜鬆、宜快不宜慢為原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