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考證最早綠茶源自浙江余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3]
放大圖片

 ■眾多專家日前經過考證,認為中國最早的綠茶來自浙江的余姚河姆渡。 資料圖片

本報駐浙江記者 茅建興

 中國綠茶之源頭在哪?眾多權威專家學者及茶界人士日前在浙江余姚通過實地考察,聽取史料介紹後達成共識,中國綠茶源自余姚河姆渡的樟科植物遺存,其為中國最早的原始茶。

河姆渡出土原始茶

 在此次在余姚舉行的中國綠茶探源暨余姚瀑布仙茗研討會前,來自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杭州茶葉研究院、浙江省農業廳、浙江大學茶學系、浙江林學院茶文化學院、中國茶葉博物館等單位的權威專家學者及茶界人士相聚余姚,先後實地考察了梁弄瀑布嶺、白水沖一帶的原始古茶樹,參觀了河姆渡遺址博物館。通過科學考古,專家一致認為,這裡具7千年歷史的河姆渡遺址,有出土的樟科植物遺存,上世紀90年代,經專家學者研究考證,為最早的原始茶。

 通過查閱文字記載,專家討論後認定,余姚隸屬的四明山腹地,漢代就有茶事。記述余姚茶事的《神異記》歷史,有多家說法,但不論採自何家學說,余姚茶事最遲也在兩千年以上,為中國綠茶主產區浙江省的最早歷史文字記載,也是全國茶葉最早產地之一。世界上第一部茶書—陸羽所著的《茶經》,就曾三處寫到余姚茶事,評價所產茶為上品。

 自漢代已有茶事記載

 浙江林學院茶文化學院王旭烽教授是茅盾文學獎獲得者,著有《茶人三部曲》,對茶文化研究頗深。她介紹,西漢辭賦家東方朔所著的《神異記》就記述余姚茶事,有「余姚人虞洪入山採茗……山中有大茗」的記載。這說明余姚自漢代開始就有茶事。

 最終,權威專家學者及茶界人士在研討會上宣讀並通過了「中國綠茶探源——余姚共識」,科學考古:余姚是中國原始茶源頭;文字記載:余姚是中國最早的產茶地之一。

 期間與會的專家們還一起上山,探訪了一些新發現的古茶樹。這些茶樹長在坡度超過60度的山坡上,靠近山頂,其中有兩棵根部直徑有10多厘米,高3米多,比通常的灌木類茶樹高好幾倍。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副會長程啟坤等權威專家認真分析了樹冠和樹根等形態特徵後初步斷定,樹齡在500年至800年之間。

 余姚歷來為浙江省產茶大縣,現在余姚有茶園5.6萬畝(37352公頃),佔寧波市四分之一強。其中四明山腹地的中國高山雲霧茶之鄉大嵐鎮有茶園2.5畝,為浙江全省茶園面積最大,產茶數量最多的鄉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