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屍牽出軍售賄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5]
放大圖片

 ■錢其琛與法國外長迪馬會面。網上圖片

——錢其琛回憶法國對台軍售

 法國外長迪馬訪華前,曾為向台出售軍艦問題與密特朗總統進行過充分討論,法國政府的意圖很明顯。

 1991年6月1日,李鵬總理會見並宴請了法國通用電氣阿爾斯通公司董事長德喬治及其一行。李總理著重談了法售台武器問題,讓德喬治董事長回國後向法國領導人傳遞信息:中國領導人重視中法關係,但堅決反對法國向台售武。

政府高層匆忙拍板

 然而,事態急轉直下,迅速向著中方所不願看到的方向發展。

 1991年6月6日迪馬寫信給我,就法準備向台出售軍艦問題做了如下通報:法政府決定不反對法商和台商就法向台灣島出售護衛艦事進行談判,談判範圍限於艦體和不包括武器在內的艦上設備。法國政府強調,這一決定的執行,無論如何不會損害法國承認北京政府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一貫立場。

 從迪馬4月30日第一次向我提及此事,到6月6日向我通報法方的正式決定,這中間僅僅隔了36天,真是顯得迫不急待了。

 一個如此重大的決定,一個明知必然會引起中方強烈不滿的決定,一個可能會導致兩國關係嚴重倒退的決定,法國政府為什麼會如此匆忙地作出呢?

 坦率地說,我們當時並不清楚,只是感到中間蹊蹺。事後發現,在法國售台武器背後,有著一個大醜聞,被稱為「『拉斐特』(台譯「拉法葉」,下同)艦醜聞」。籠罩在這一醜聞頭上的疑雲,至今沒有完全消散。

 1993年底,台灣蘇澳外海的海面上漂著一具屍體。經查,死者是台「海軍總部」失蹤的上校尹清楓。尹清楓的死,使法國對台軍售的重大舞弊案浮出了水面。

 據報道,尹清楓曾於1993年9月赴法,檢驗「拉斐特」護衛艦,發現有34處缺陷,因而反對購買計劃。不想,他於當年12月9日失蹤。

巨額回佣外長涉案

 尹清楓命案曝光後,台灣和法國方面都成立了專門機構進行調查。迄今尚未徹底揭開這宗舞弊案錯綜複雜的內幕。但從已有的線索看,此案不僅涉及金額巨大,而且牽扯到法、台的高層「政治人物」。

 據台灣媒體透露,1991年法國售台六艘護衛艦,原先議定的總價為110億法郎,最終的成交價卻高達160億法郎(約合27億美元)。這個價格是新加坡購買同樣數量的「拉斐特」護衛艦的三倍多。

 當年這起軍售案的主要當事人、法國前外長迪馬,在2001年接受法國《費加羅報》採訪時表示,「拉斐特」艦軍售案的秘密佣金高達五億美元,不少法國政界人士受惠,迪馬本人也牽涉其中。(四之二) ■青年參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