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年財赤國債 料達雙5千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5]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羅洪嘯、實習記者何凡4日電】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於下周一在北京召開。此間專家認為,為確保明年8%經濟增長的首要目標,以及此前4萬億經濟提振計劃的落實,中央今次會議定會在實施積極財政政策方面採取更加果斷的「超大手筆」舉措。消息透露,中央智囊已提出非常大膽的建議,即明年國債發行規模達5,000億、赤字預算亦接近5,000億。這一「雙5000億方案」亦已引起決策層的重視。有關人士指出,不管最後定案如何,中國近年來良好的財政狀況,為明年推行超大力度的擴張性財政政策提供了可行空間。

不久前,財政部副部長王軍已在一個公開場合明確表示,積極財政政策將影響2009年乃至2010年的預算,部分投資資金將通過擴大赤字來實現。因此,明年的國債發行和赤字規模如何,成為部署明年經濟工作的兩大重要指標。

催谷內需 「財赤更多也值得」

 事實上,關於明年國債額度和赤字規模,經濟界人士和政府智囊有過多種建議。摩根士丹利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王慶認為,假如未來中國的積極財策強度與97亞洲金融風暴時和01-02年全球經濟低迷時相當,按發債規模相對於經濟規模或財政預算的比例,中國政府可能為財政支出計劃發行3,500億元至5,500億元政府債券,以刺激經濟增長。

 渣打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王志浩預計,明年中國財政赤字或將達GDP的1.5%到2%,由此預計將新增發國債5,000億元左右。也有不少學者表示,明年淨增發國債不會低於6,000億元。

 此間財經人士估算,如果以明年經濟增長8%和赤字率2%計算,明年赤字規模將達到5,000億元左右。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國經濟評價中心主任劉煜輝表示,「只有內需起來,私人投資才可能恢復,經濟向內轉型才真的有希望。在我看來,為此就算把赤字規模擴大到3%(佔GDP比例),甚至更多一點也是值得的。」

過往財政盈餘 調控游刃有餘

 據了解,在籌備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醞釀明年經濟調控目標的過程中,中央多個宏調部門均提出了各有側重的調控建議和方案,供中央決策層最後定奪。其中,明年國債發行在5,000億元左右,赤字規模約5,000億元是不少中央智囊和經濟專家傾向的調控方案之一。

 不過,這一堪稱「超大手筆」的財政刺激經濟方案最終是否得到中央高層認可,目前尚未可知,不能排除決策層作進一步調整和修改的可能性。如果有關方案在這次會議上形成共識,包括國債發行和赤字規模在內的一系列經濟目標,最終要在政府工作報告和財政預算報告中,提交明年3月召開的全國人大審議。

 不過,有關人士指出,儘管存在這些變數,可以肯定的是,中國近年來良好的經濟運行和財政收支狀況,為明年中國推出「大手筆」的擴張性財政政策提供了可行空間。他們強調,即便實行擴張性財政政策,2009年的赤字規模也將在可控的範圍內。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博士生導師盧洪友認為,過去幾年大量的財政盈餘,以及龐大的外匯儲備加上資本管制,都使得中國擁有更多的本錢和優勢處理當前危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