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報讀再培訓課程增3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6]
放大圖片

 ■再培訓局在灣仔會展舉行一連兩日招聘會,55間參展公司合共提供3000個職位。 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鄭啟源)經濟逆轉,面對公司裁員、結業遭遣散,自怨自艾,倒不如自我裝備,進修增值。僱員再培訓局指出,金融海嘯爆發後,課程報讀人數較以往增加3至4成,並吸引越來越多高學歷及中層專業人士報讀。由於裁員潮波及白領及金融業,報讀金融相關課程的人數減少,再培訓局亦針對白領人士新增40個課程,並推出按僱主需要「度身訂做」的就業掛鉤課程,協助失業人士轉型就業。

 再培訓局昨在灣仔會展舉行一連兩日招聘會,55間參展公司共提供3,000個職位,包括餐飲、零售、物業管理及保健美容等行業空缺,入職的學歷要求由小學至初中程度,月薪由5千至1萬元不等。

10月份報讀者增3000人

 僱員再培訓局主席田北辰表示,過去再培訓課程的報讀人數,每月約有8,000人,但金融海嘯爆發後,10月份已有11,000多人報讀課程,較過去兩個月增加3、4成。再培訓局更提供40個新課程,包括飛機維修和導遊等。由於課程包含就業安排,因此吸引很多高學歷及中層專業人士報讀,但他強調,再培訓局仍然以協助低技術工人為主。

 金融海嘯爆發後,市場對於白領及家居護理服務等課程都有需求。再培訓局經理冼學良指出,未來再培訓局會開辦更多與文職工作有關的課程,以回應市場需要。目前,金融及保險業課程報讀人數有明顯下跌趨勢,再培訓局會調撥資源,縮減較少人報讀的課程數目,將資源投放於白領及家居護理服務課程。

 施政報告中,提及會放寬報讀再培訓課程資格,局方即將為中五或以上學歷人士開辦課程。同時,再培訓局新開辦的120項就業掛鉤課程,課程內容是因應市場情況,並根據僱主需求設計,以幫助學員尋找新工作。

證券經紀報讀高級保安

 在就業博覽中,不乏以往任職金融業的失業人士。現年40多歲的曾先生原在證券行中擔任經紀,高峰期月入曾逾2萬元,他的妻子亦任職投資銀行,月薪達5萬元,原本可算是「衣食無憂」。但金融海嘯爆發後,他的收入銳減,並於個多月前因收入太低而決定辭職;而最近銀行業接連裁員,妻子的工作亦隨時不保。他最近修讀了高級保安員課程,希望藉此助他投身保安工作,「現在絕對不能食古不化,有得做就要做,不能夠再諸多要求」。待業期間,他更擔任兼職旅行團領隊,帶團到內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