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生與代表團問答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7]

問:航天員在太空中有沒有感到緊張,彼此聊什麼?

 ■劉伯明:我們3個人都是心連心的。雖然飛行過程要顧及很多,不方便交談,但每當完成軌道艙和推進艙分離的動作後,我們3人都會互相對視一眼,一看,都非常良好!

問:如果要在太空住1年,願不願意?

 ■景海鵬:非常願意!我是航天員,我會把我的一生獻給祖國的載人航天事業。

問:從事航天工作最大的犧牲是什麼?

 ■翟志剛:由於任務特別繁忙,犧牲了對家庭的照顧和子女的教育,對妻子、子女也感到愧疚。

問:以後的航天飛行會不會選擇女航天員?

 ■張建啟:要盡量為女航天員創造更好的工作環境和條件,等到艙體比較大、環境更佳的時候,有望爭取選拔女航天員。

問:翟志剛在艙外活動的時候,其生理指標是否正常?

 ■航天專家:出艙時的航天服能偵測到航天員的生理訊號,包括心電、體溫、呼吸、血壓等指標;翟志剛的指標屬正常範圍。

問:出艙的航天服很重,穿上後有沒有感到不方便?在執行任務時,面向太陽一面應該有幾百度,但背後只有零度,會否受溫差影響?

 ■翟志剛:航天服重120公斤,是太空出艙專用,在地面即使穿上也走不動的。航天服亦有一個系統可調節溫度,穿上後可以連續4個小時於太空工作。

問:航天服有一條帶,看起來很柔軟,夠不夠堅實?

 ■航天專家:航天服有一條安全纜,還有一條連接到艙內的電臍帶,但本次出艙未啟用。電臍帶看起來柔軟,但可進行加固提高強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