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再售戰機 法打錯算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7]
放大圖片

 ■法國繼賣戰艦後,再向台灣出售60架「幻影2000」戰機。資料圖片

——錢其琛回憶法國對台軍售

 1992年11月18日,法新社援引台灣方面的消息稱,法台已於當日簽訂了法國向台灣出售60架「幻影2000」戰鬥機的合同。當時的法國社會黨政府正面臨國內大選,乏善可陳,於是言而無信,孤注一擲,想撈取眼前實惠,作為執政「業績」。而當時法國決策層內還有不少人,甚至認為中國的做法軟弱可欺,以為中國會嚥下這杯苦酒。

 法國的如意算盤打錯了。中方開始做出反應,其猛烈程度完全超出法方預料。

中方還以顏色

 中國政府宣佈:撤銷部分擬議中與法方的大型合作項目,如廣州地鐵、大亞灣核電站二期工程、購買法國小麥等;嚴格控制兩國副部長級以上人員的往來;立即關閉法國駐廣州總領事館。這些外交行動,使法國社會黨政府受到痛擊,他們開始感到痛了。

 1993年3月,法國社會黨政府在大選中落敗,法國傳統右翼力量保衛共和聯盟取而代之,組成了新政府。新政府上台伊始,便謀求改善對華關係。

法尋求改善關係

 巴拉迪爾總理6月1日致信李鵬總理,希望派特使來商談恢復兩國關係之事。 於1993年7月和12月兩次派特使弗里德曼來華磋商。

 中法磋商是秘密進行的,經過長達半年的多輪磋商,兩國終於就恢復兩國關係達成協議。12月28日,外交部副部長姜恩柱與弗裡德曼草簽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法蘭西共和國政府聯合公報》。 聯合公報中最核心的內容只有一句,即「法國政府承諾今後不批准法國企業參與武裝台灣」。

 1994年1月12日,中法雙方發表兩國政府聯合公報。中法關係從此恢復正常。但對直接參與售台武器的四家法國公司,中方實行嚴格的制裁措施。

 1994年1月22日至24日,我對法國進行了正式訪問。

密特朗不敢傲慢

 密特朗總統一向以人權衛士自居,相當傲慢,每次會見必談人權問題,這次卻表現得謙恭有禮,站在門口迎接客人。會見中,又避而不談他最喜好的話題,而是大談他如何欽佩中國經濟的驚人發展速度和我國領導人治理12億人口大國的能力。在離開愛麗舍宮的時候,有記者高聲提問,和密特朗總統就人權問題談得如何?我回答說,我們這次沒有談這個問題。眾記者都面露驚訝之色。(完)

 ■《青年參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