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債券成逆市搶手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8]
放大圖片

 ■美國聯儲局下周議息,市場預料將大幅減息,公債收益率將進一步下降。

國際油價大幅回落、商品指數(CRB)今年以來重挫35.5%,加上通貨膨脹率快速下降,全球通縮已響警號。基金界人士指出,步入通縮時代,美國聯儲局又可能進一步降息以振興經濟。在經濟不景又低息下,投資債券是上上之策,中長債將迎來新一輪上行格局。歐美各地投資者更視之為「避風港」。在各地搶購債券下,路透數據顯示美國指標10年期公債收益率曾創1958年以來新低,反映投資者眼見通縮重臨,正全速作部署。 ■本報記者 狄夢宇

 分析師表示,自雷曼破產以來,經濟狀況要較預期還來得疲弱。全球股市跌勢加劇,紐約1月期油險守每桶40美元,標準普爾指數跌至11年半以來最低,愈來愈差的投資環境,促使投資者傾向購入低風險的長期公債。

投資者傾向購入長債

 市場認為,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蓋特納被任命為候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財政部長,令公債價格下滑,收益率轉而走強,打壓公債的避險買盤。但在全球危機前景未明下,債券仍是有價有市。

 日本巴克萊資本固定收益策略師Minako Iida表示,市場上浮現通縮疑慮,通脹疑慮轉淡。

減息令公債收益率降

 分析師認為,預計美國聯儲局下周再次降息,將利率調降至0.5%,甚至可能降至零水準,這更凸顯了公債收益率將下降,公債價格上漲的前景。三菱東京UFJ駐紐約首席金融分析師Chris Rupkey預測,若聯邦基金利率處於零水準,那10年期公債收益率將跌破3%,利用收益率曲線帶來的收益將接近於零。

 高盛首席利率策略師Francesco Garzarelli稱,基準美國10年期公債的收益率明年初可能降至2.75%。Garzarelli指出,經濟指標已經轉壞,通貨膨脹回落,主要經濟體的央行已透過降息和增加流動性作出回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