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板寸」大師緣結太空英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8]
放大圖片

 ■「金板寸」的髮型師正在為客人理髮。本報北京傳真

 中國航天人與「板寸」結緣甚早。早在幾年前的一天,「金板寸」迎來了一位軍人顧客。聊天中劉清池得知,這位正是時任中國航天員大隊政委的康關成。康政委告訴他,航天員大隊有許多軍人,他們的職業髮型就是「板寸」,如果手藝好,太空人都是潛在客戶。劉清池信心百倍地說:「好啊!叫他們來吧,保證叫他們來了第一次就會來第二次。」

 果然,當時還未執行過升空的翟志剛試過劉清池的手藝後,「非常滿意,以後每個月都來讓我理髮」,劉清池驕傲地說。2005年8月11日,中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也慕名來找劉清池理「板寸」,「記得當時楊利偉說,駕駛『神五』時,為能有個理想髮型費了不少功夫,那時要認識劉師傅,肯定更滿意!」

政委搭橋 楊利偉引線

 據悉,楊利偉當即表示,要介紹「神六」太空人來理「板寸」。之後,「金板寸」就包辦了「神六」2位太空人的髮型設計。到了「神七」,讓劉清池理「板寸」已成為太空人升空前的「保留節目」。

 港澳城中名人鍾意「陸軍裝」(「板寸」)的可不少,從香港前特首董建華、澳門特首何厚鏵,到「小小超」李澤楷,都是「板寸」示人。普通人看上去沒有技術含量的「板寸」奧秘何在?「板寸」大師劉清池告訴記者,「板寸」看似簡單,但卻是自古以來「頂上功夫」中最考驗技藝的「真功夫」。「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一個「板寸」理畢,理髮師的手藝好壞立判。

看似簡單 板寸見真功

 最簡單的「板寸」最難,它與個人的身形、職業、氣質都息息相關,真正頂級的「板寸」師傅可謂相面大師。每個來理髮的人,劉清池要識人,識臉,再識頂,即了解對方的內在職業要求,外在氣質形象,臉形襯配,最後才是「頂上功夫」。

 早在成為太空人「御用」髮型師之前,劉清池已在京城擁有不少「熟客」。不少高官、富商、演藝界名人都欣賞他的手藝。甚至有一外地富豪,花數萬元請劉清池一家到當地旅遊,就為理一個正宗的「板寸」。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彭凱雷、劉凝哲、實習記者王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