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文藝到你唔信的《親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9]
放大圖片

文:朗天

 香港著名編劇岸西編而優則導,首部執導作品《親密》,較早前以亞洲電影節閉幕電影的姿態首映,並獲金馬獎三項提名(最佳編劇、最佳剪接、最佳女主角),執筆時未知能否奪獎,不過電影的格局文藝到你唔信,宣傳及發行都明顯認為須靠獎項推動,才有助吸引香港觀眾入場觀看。

 正如這裡多次提及,院線制度崩解之後的本地電影放映,情況只能用一個「慘」字去形容。院商在商言商的經營策略非常殘酷,一部電影根本沒時間建立口碑,只要上映兩三天,五場票房效果不理想便隨時「cut鐘」,造成更少觀眾有機會觀看的惡性循環,今屆國際電影節放映時獲得不少好評的《無野之城》和《烈日當空》便是箇中受害人;且看亞洲電影節博得不少掌聲的《我不賣身,我賣子宮》和《親密》又能否殺出重圍。

 《親密》英文片名「Claustrophobia」即幽閉恐懼症,驟看似是用來暗喻某些現代城市人害怕親密關係的現象。然看過該片的觀眾自會發現,故事情節不少在狹窄的車廂和電梯內發生,鏡頭因而十分「緊」(tight),特寫甚多,造成奇異的壓迫感,也令演員發揮演技的機會大增。

 影片的女主角林嘉欣明顯被編導岸西視為代言人,第八場的火警天台戲林嘉欣的斯文眼鏡娘look,驟看還以為是岸西本人粉墨登場。事實上,林嘉欣可能是香港女導演最喜歡的女演員─黎妙雪的《戀之風景》、林愛華的《安娜與安娜》、許鞍華的《男人四十》……除了《男人四十》,還全部是女主角,某程度上扮演導演的傳聲筒。

 《親密》全片歐洲味濃厚,八個章節都在留有餘味的位置結束,引人暇想。鏡頭捕捉的都是細眉細眼的東西,遮掩了真正推動劇情發展的事件和人物(一段沒有拍出來的婚外情、一個從沒出現過的女主角母親……),該是文藝青年那杯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