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秉燭夜讀吃鹹菜 海鵬經歷勵港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9]
放大圖片

 ■代表團與2,500名香港中小學生真情對話。 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 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代表團昨日在港進行最後一天訪問,3名航天英雄及航天專家與2,500名香港中小學生真情對話,表達出對下一代的祝願及期望。他們寄語港生,為實現理想需要「堅持再堅持」,其中出身農民的景海鵬表示,在高中時代需要徒步走35公里到學校上課,在校每天三餐只吃饅頭鹹菜,晚上燈光不足秉燭夜讀,他以自己艱苦的求學經歷勉勵港生珍惜現在,自強不息。不少在場港生都為他們的奮鬥經歷深受感動,立志努力學習太空人的堅毅精神。

 來自200多間中小學的2,500名學生,昨與航天代表團真情對話,各航天英雄及專家的分享既語重深長又風趣幽默,令現場氣氛非常熱烈,不時爆發出如雷掌聲。景海鵬特別與在場莘莘學子,分享自己童年讀書的艱苦。生於山西貧農家庭的他回憶說,讀書時,每周只能回家一次,離家時帶著30個饅頭徒步走35公里回學校,在校每天三餐,就只有饅頭、鹹菜和辣椒,晚上燈光不足時,只好點起蠟燭繼續讀書。

行35公里上學 30饅頭捱一周

 他坦言,自己與香港現時的學習環境有著「天壤之別」,所以他特別鼓勵港生不要怕逆境,以鍛煉刻苦精神,「香港學生享有全中國最好的教育,希望香港學生能夠珍惜現在,自強不息。」景海鵬又指,他與翟志剛及劉伯明都在11年前已參加航天員訓練,雖然在神五及神六升空探索中,大家沒有被選中,但並沒有感到灰心失望,反而繼續努力訓練,「堅持、堅持」,就是他對成功關鍵的總結。

 翟志剛指,見到在座年輕學子,看到他們的活力和智慧,也見到香港的未來,寄望學生能創造更美好將來。劉伯明則以自己為例,寄語學生要有夢想,他的夢想是代表全國人民上太空,結果今年終於成真,他鼓勵台下的學生,「只要有夢想,你們未來也可以成為新一代太空人。」特區教育局局長孫明揚補充指,港生應多學習神七航天員努力不懈的精神,要定下目標並且努力進發。

港生受感動 「堅持」記在心

 多名學生都從與航天英雄的對話中獲啟發,中三生鄧明諭指,航天員的「堅持」理念,讓他明白做事不能半途而廢,需要毅力堅持到底。小六生伍健峰更表示,「堅持、堅持」,將是他未來人生遇到挫折時最佳的勉勵語句。

 大會昨為學生播放了約10分鐘短片《百煉成鋼》,介紹航天訓練的艱辛,萬中挑一的航天員,需要學習9大類100個學科,包括天文學、宇宙物理學、飛行技術、體能訓練、心理學、狹小空間適應、逆境訓練等,比任何學校課程都要嚴格,而各航天員經過長時間的合作建立出來的友誼及默契,也讓今次航天任務更順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