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部長惠顧七載 港商亦常光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9]
放大圖片

 ■「金板寸」理髮店門口掛著傳說中乾隆皇帝賜給御用理髮師傅的對聯:「雖然毫末技藝,確實頂上功夫」。 本報北京傳真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彭凱雷、劉凝哲、實習記者 王悅

 經常與名流打交道,板寸大師劉清池卻頗識本份,喜歡跟客人「傾偈」,卻從不會打探別人的隱私。據說,一位曾為國家主席特別助理的正部級高官,長達7年一直在劉清池的小店理板寸,劉清池從來不問他的身份,兩人交往也其樂融融。直到數年後,劉清池在央視新聞聯播裡無意間看到這位「老友」,才知道他的真正身份。

 記者採訪時,偶遇一位香港商人在理髮刮面。這位從事貿易生意的殷先生,20年前從北京機關下海赴港經商,現在生意遍佈東南亞。這10年來,殷先生每次都是專門飛回北京理「板寸」。問及原因,他說,在香港的潮州師傅也可以理板寸,雖然也是精心、細緻,但往往效果始終差一口氣。而在這裡,師傅「剪刀飛舞」,短短20分鐘,小小板寸就能理出自己想要的「精、氣、神」。

商人專門上京理35元髮

 劉清池的「金板寸」是一座中式風格的二層建築,推門而入,映入眼簾的就是傳說中乾隆皇帝賜給御用理髮師傅的對聯:「雖然毫末技藝,確實頂上功夫」,橫批:「和為貴」。逾50平米的店面裡鋪的是青石磚,立的是紅木椅,理髮師則清一色穿著鵝黃唐裝。更讓人稱奇的是:這裡只理兩種髮型:板寸和光頭。

 店主劉清池愛說,「開最厚道的店、理最誠實的板寸」。從洗頭到理髮,這裡只需35元人民幣,無論高官還是普通人,一律童叟無欺。

板寸大師冀赴深港發展

 隨著聲名遠播,客似雲來,很快劉清池就感到小店的規模已不堪重負。記者採訪時,劉清池透露,除了打算在北京再開新店,也想過向南方發展。

 被問及會否在香港開店,劉清池坦言,香港地方寸土寸金,成本太高,而且他理板寸並非專為名人服務,而是「來者皆為客」。因此,他有計劃南下深圳選址開店,因為深圳毗鄰港、澳,一店服務三地,可謂最佳落腳點。(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