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龍歲末好戲連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9]
放大圖片

 ■李龍在《珍珠衫》中的扮相很有吸引力。

文︰岑美華

 進入2008年12月是李龍最忙碌的時段,雖然他平時演出不少,但在十二月開始,他接二連三演的是需要密集排練的戲曲音樂劇《珍珠衫》、新編粵劇《智謀天下》和《八仙鬧東海》,龍哥的時間都被排戲佔據了。

 在香港粵劇界,因演員均為資深演員,一向比較傾向在講戲時講埋演出的程式,當大家覺得有需要時,才會安排實際排戲,另外也因為排練場地缺乏,音樂師父時間難遷就等等因素,連場綵排機會不大,可是李龍在12月演出的戲,其製作的模式和傳統粵劇有些不同,就以《珍珠衫》為例,因是音樂劇,同時又因合作的女主角與前次首演不同,換了當紅花旦南鳳,龍哥與她雖是好拍檔,但是合作音樂劇還是第一次,所以他們也是要花時間去排練。

接連演出三齣劇

 事實這一齣《珍珠衫》的製作有異於傳統的粵劇,主要是伴唱的音樂預先錄製,演員一定要背熟曲詞,不能有甩漏。這戲距演出時間也沒有多少時間,《珍珠衫》於12月12日至14日在屯門大會堂共上演四場,難怪近日龍哥、威哥、南鳳和郭鳳女常在排戲。

 接著在12月27日至29日,龍哥與南鳳、阮兆輝、新劍郎、廖國森、高麗等演出新劇《智謀天下》,另還有一齣《八仙鬧東海》,是青苗粵劇團2009年度的第一炮,龍哥會演八仙的頭頭呂洞賓,負責的戲份不輕,以龍哥的性格也必然全力以赴。

日期緊逼有計劃

 因為看到李龍這個演出時間表,少不免問問他的經理人杜太,為甚麼近年尾還為龍哥安排這麼多新劇,且一口氣推出?杜太竟說︰「龍哥平時正常工作也是很多很忙,他的戲迷幾乎月月都要看到他的演出。」但這幾齣戲是安排在很緊密日子內上演喎?杜太解釋︰「當初申請台期和演出新戲計劃時,是估計不到批出的正確日子的,所以當知道計劃要實行時就只好趕緊去做,不過大家放心,這些演出都是在計劃之內,就算日期排得緊逼,我們都有預時間去準備。」

落難人與呂不韋

 據知《珍珠衫》是「春天戲曲發展」和「漢風戲曲新概念」與屯門大會堂之場地伙伴計劃的演出節目,其中有學生專場,此劇是銅紫荊星章編劇杜國威首齣現代戲曲音樂劇,李龍也是首次演這類的戲,他的演戲天份也在早月的首演中發揮得淋漓盡致,他演一個落難人一段人生遭遇,唱做都給觀眾新鮮感受。

 而將在葵青劇院上演的《智謀天下》,是講春秋戰國時代商人呂不韋,如何向政治生涯進軍的過程,李龍演呂不韋,他主演這一個精通謀略的人物,不是大將,也不是才子,如何演繹?當真是睇過至知。而南鳳在這戲中是演呂不韋的一隻棋子︰趙姬。

掛鬚飾演呂洞賓

 至於《八仙鬧東海》,是為青苗粵劇團度身訂造的群戲,編劇由新劍郎執筆,導演是劉洵老師,李龍主演呂洞賓,將會全場掛鬚,名正言順的在這劇中內外做「青苗演員」的長輩,劉老師將會為大夥兒設計很多對打的招式,各位年輕紅伶將會大展所長,為預計吸引新一代觀眾入場的方案,而喜歡熱鬧戲的觀眾也可以入場一享活力充沛一代演員的演藝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