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演唱首重韻味和意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9]

——紅線女談唱工(之四)

.葉世雄.

 《紅豆英彩》一書裡,有很多紅線女和群眾分享唱粵曲心得的篇幅,今期我抽出其中兩段介紹給讀者。其中一段是紅線女介紹自己學習唱歌的體會。

 女姐喜歡把學習得來的心得,對照演出實踐中的感受。例如發聲位置和歌聲的關係,女姐過去在演唱時,聲音並不很穩定,有時能夠靠前,有時則比較靠後。在能夠靠前時,聲音聽去較好一點,自己也感到舒服些,唱得也比較省力。

氣息控制聲音

 對於共鳴,女姐過去在唱不同高低的腔調時,用氣和聲音振動的位置感到有區別,學習唱歌後,肯定了這種感覺。唱高音時,振動的位置在頭頂和面部;唱不太高的音時,是用腹部力的聲音,位置在口腔的前頜,而不是在喉頭。唱沉腔則感覺氣息還是從腹部發出,而聲音振動的位置則有些降到胸部去。控制氣息是演唱高昂聲腔和低沉聲腔的關鍵,聲音的強弱主要應由氣息控制。(頁49)

 女姐學習「唱歌方法」已是上世紀四十年代末至五十年代的事,當時她已成名;而女姐所說的學習心得,對接受西方聲樂訓練的人來說,是必須學懂的基本功。我不知道這和粵曲歌唱導師多由樂師出任是否有關,但聲樂訓練就不會由彈鋼琴的人來負責教,歌唱畢竟是一門比演奏樂器更高深的學科。

意會不可言傳

 有人批評後期「女腔」變得花巧,「粵曲味」也越來越少,女姐其實也視韻味和意境為演唱的首位。她說:「《昭君出塞》一曲,其曲牌安排是二黃、中板,很容易唱,也很容易學的。但也有人說『出塞』不容易唱得好。是的,最難的是在於唱曲中那種『平凡之處不平凡』的人物思想感情和唱腔藝術的韻味。又有人說,甚麼韻味不韻味呢?唱曲無非是高低、強弱、快慢、對比的處理罷了,你能說出甚麼是韻味嗎?我想,首先我們不應看輕民族戲曲藝術的唱工。是的,韻味這兩個字的內涵,的確不是用幾個字能詳述其意,它是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屬於人物情感深深蘊藏在演員的唱腔中的一種韻味和意境。」(頁22)

發揚傳統精神

 紅線女一生致力粵劇藝術,追求突破,勇於嘗試,其成績有人讚賞,也有人不接受。我個人深深佩服女姐那份對粵劇至死不渝、發揚傳統的精神。嘗試當然會有失敗,抱殘守缺、明哲保身或割裂傳統另起爐灶或許是較易走的路,但傳統藝術也便再沒有承傳發展,甚至會走向滅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