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路路通:免費報衝擊大 報業市場何處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0]
放大圖片

 ■香港一家報館在鬧市銅鑼灣區提供免費報紙加送牙膏,吸引眾多市民頭頂烈日排隊索取。

陳志華 香港通識教育會

 香港首份免費中文日報《都市日報》在2002年4月15日於香港發行。最初,這份報章在星期一至六早上在港鐵觀塘線、荃灣線、港島線、東涌線、機場快線、將軍澳線、迪士尼線車站或商業區免費派發。2003年,這份報紙改為在星期一至五早上派發,讀者人數穩步上升。《都市日報》的成功,迅速引發一股免費報紙出版熱潮,促成2005年的《頭條日報》、《am730》等先後加入市場。免費報紙對香港是利多還是弊多?對其他報章會產生甚麼影響?香港市民會否因閱讀免費報紙,便不購買付費報紙?這些議題值得大家深思!

影響收費報紙銷路

 從收費報紙的角度來分析,自免費報紙發行後,收費報章銷量有所下降。2007年,世界報業協會在南非城市開普敦召開第六十屆年會,與會人員發表世界報業趨勢年度調查報告。根據報告中數據,報紙銷量在亞洲、歐洲、非洲、南美洲、大洋洲都有所上升,報告更顯示,如果連免費報紙也計算在內,全球報紙總發行量上升了4.61%,其中免費報紙佔據總發行量將近8%。由此可見,免費報紙對收費報紙銷路的影響甚大。

提供就業機會

 從經濟發展角度來分析,免費報紙印數龐大,需要印刷、發行、回收,啟動了一個連鎖的經濟鏈,實有助推動經濟發展,有助降低社會失業率。免費報紙提供不少全職或兼職職位,對不少人、不少家庭來說絕對是一件好事。若果免費報紙報社裁員或結業,不少人會失業,要面對沉重的生活壓力。

簡明扼要 內容欠深度

 從報紙內容角度來分析,免費報紙簡明扼要。不少論者指出報紙內容欠深度,讀者閱報後會如水過鴨背,大家以為吸收許多資訊,但閱後腦袋裡依舊一片空白,對事件的認知不多,因此未必可以作出準確判斷。這樣,讀者往往以處理娛樂新聞的態度來閱覽。這是資訊年代吊詭的地方,讀者在漫無邊際的資訊大海中漫遊,卻難有深度的認知,不少論者始終覺得部分收費報章的內容較有深度。

讀者樂意不花錢閱讀

 從讀者角度來分析,不少讀者認為免費報紙的信息已經足夠讓他們了解外面的世界。在金融海嘯下,不少讀者更樂意不花錢便取得免費報紙,了解天下事。免費報紙更在港鐵站、街上等人流比較密集的地方派發,吸引公眾的注意和閱讀。大家也樂意取一份免費報紙,看一看有甚麼新聞大事。

港鐵站報檔生意受影響

 從報販角度分析,香港報販協會對免費報紙在街頭派發的手法感到不滿。協會副主席林長富和及總幹事楊敏強表示,全港以街檔及舖位形式經營的報販約有四千多個。部分報檔臨近港鐵站出入口與一些免費派發點十分接近,深受免費報紙的衝擊,生意額不斷下跌。在金融海嘯下,他們的生意更大減。若因此促成報檔結業,實屬不幸。

發行數量龐大 造成環保問題

 從環保角度來分析,香港有3份免費報紙,每日發行數量約一百萬份。由於數量龐大,目前已逐漸造成環保問題。香港環保團體曾建議政府增設廢紙回收措施,以減少紙張浪費。民建聯在2008年7月調查訪問一千名市民,發現6成半受訪市民會取閱免費報紙,但有接近50%受訪市民表示在閱讀這些報章後便丟進垃圾箱,只有3成受訪市民表示會將免費報紙放到回收箱。環保團體指出每製作一公噸紙,便要砍伐17棵樹。環保團體建議政府應在港鐵沿線及其他免費報紙派發點,增加回收箱的數目,更應在報章封面加印提醒市民回收的標語。

 2007年,倫敦威敏斯特市議會要求兩份免費晚報出版商自行負擔部分廢紙處理成本,否則禁止派發。因為免費報紙每日為當地帶來多3噸垃圾,政府料未來兩年須額外付出約750萬港元處理。由此可見,免費報紙一方面提供資訊,另一方面卻破壞環境。

長者搶報 換錢維生

 不少朋友在免費報紙的派發點,也會發現一個怪現象。一些長者會搶免費報紙。他們會在港鐵站口的不遠處,蹲在牆邊,腳旁有多袋報紙,其中不少是當天的免費報。從外人眼中,他們是回收再造的中堅分子。他們會盯著路人手中的報紙,伸手作乞討狀,一些路人更會將從未翻閱過的報紙,交給他們。他們將這些報紙交給回收商,換取小量金錢來維持生計。這是香港人注重環保意識的表現,或是長者晚景的可悲慘劇?

傳統報章須不斷變革

 隨著免費報紙和網上報章的普及,將迫使傳統報章進行變革,提供更多精簡但深入的報道或專題,以增強競爭力。否則,收費報紙銷量或會持續下滑。在資訊科技全球化的今天,年輕讀者可能已沒有耐性看冗長的報道,但深入精闢的分析應該還具吸引力。免費報紙應扮演甚麼角色?值得大家深思探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