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聲色犬馬看滄桑「犬篇」二之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0]
放大圖片

瞄準內地150億市場 港人搶吃寵物「大餅」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敖敏輝 實習記者 劉思濤、謝萍

 寵物熱的興起,帶旺了規模巨大的寵物消費市場。目前,北京、上海、廣州、重慶、武漢並稱為「中國五大寵物城市」,圍繞著寵物消費更已形成了一個新興產業。業內人士指出,中國寵物數量在世界上排名靠前,僅北京現有寵物犬50多萬隻,且每年以8%的速度增長;在經濟發達的珠三角,寵物數量更以百萬計。大中城市以寵物商店、診所、美容形式為主的寵物和寵物用品的流通和服務業生意興隆。專家測算,目前中國寵物經濟的市場潛力至少達到150億元人民幣。

 在內地,特別是珠三角地區,說起寵物業就不得不提香港人。熟悉寵物行業的人都知道,廣東最早的寵物交易店、最早的寵物用品出口企業,都是香港人創立的。之後,在香港人的帶動下,內地寵物商紛紛加入市場,廣東寵物市場初具規模。目前,寵物市場正逐步走向規範,政策也趨向寬鬆。

港業者引領全國

 90年代中,香港寵物行業從業者開始進入內地,著手打開市場。說起在內地寵物行業的香港人,不得不提國鋒寵物連鎖董事長麥春華,她是最早踏入廣東寵物行業的香港人。

 麥春華踏進寵物圈實屬偶然,和那些因為喜歡寵物而從事這一行的人不同,麥春華進入寵物圈是因為她的丈夫黃廣志。他是香港寵物行業的開山鼻祖級人物,人稱「四哥」。

 早年,四哥在香港開辦了新華貓狗場,受他影響,麥春華也愛上了貓狗。1994年,兩夫妻租下廣州奶牛研究所一間幾百平米的房子,從香港引進了西施狗、松鼠狗等寵物,在廣州進行繁殖並推銷。

 在丈夫親自指導下,麥春華的生意做得有聲有色。內地的寵物市場也日趨擴大,2001年,已有一定基礎的麥春華開設「晉威」寵物用品廠,專做寵物系列用品。如今,除了出口,麥春華內銷的寵物產品覆蓋了內地9成的城市。

 但廣東寵物業興起的同時,現時尚無規範的寵物協會,目前,在香港專家的幫助下,廣東省寵物行業協會正在籌備,而發起人便是麥春華,屆時她將擔任該協會榮譽主席。

出租寵物「錢」景好

 想擁有一隻寵物狗,又怕沒時間照顧怎麼辦?廣州、上海等一線城市已經出現了「寵物出租」市場。出租一隻寵物的價格,一般都是店主根據狗的身價來定,按金從1,000元到上萬元不等。日租金價格從50元到一二百元不等,如果是租借犬隻進行展覽等其他用途,還要更貴一些。

 據了解,一般養狗場、寵物店都兼有寵物出租,而狗的種類以性格溫順的中小型犬如薩摩、拉布拉多、金毛等居多。

 一位養狗場老闆告訴記者:「出租的寵物犬一般都是2到5個月大的,這不光是因為幼犬比較可愛沒有攻擊性,我們也希望租養的人能夠與狗培養出感情,最後就把狗隻買下來。」

 一位寵物業經營者接受採訪時說:「寵物出租絕對有『錢』景,隨著城市裡限養寵物規定越來越多,很多寵物愛好者已經放棄了長期飼養的想法。」

「聽話夏令營」特訓愛犬

 酷熱的夏天來臨,佛山市民劉小姐家裡的金毛犬也變得躁動,在一些狗主朋友的介紹下,劉小姐決定讓自己的愛犬參加「聽話夏令營」。

 據「聽話夏令營」工作人員劉先生介紹,他們開設此類寵物訓練課程是為了幫助寵物去除一些陋習。「不少狗主過來給狗狗報名『上課』,一個月2,000-3,000元不等,不同狗種收費不一,而特別難教的『學生』還會加收費用。」生意相當不俗。

 劉先生說,在培訓基地,每個「學生」都有3、4平方米磚砌的圍牆「宿舍」,環境舒適,生活便利。每天小狗都要按時「上課」,早上和下午各兩小時,專業的訓犬師會訓練小狗提手、放下、站立、翻滾和趴下各種動作,還會有三兩名「同學」一起上課。全程包吃包住,一個星期沐浴一次以減輕「學習」壓力。

白領公務員最愛當「寵民」

 養寵物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隻寵物狗每月的花費可能從幾百元到近千元,是一筆不少的花銷,而且需要投入精力和時間。內地寵物界權威詹耀明告訴記者,城市白領和公務員是養寵物的主要人群,即使在物價、房價大漲的今天,他們中的大多數人仍會把每月收入的一半,用在自己的寵物身上。

 麥春華也告訴記者,發現越來越多工作很繁忙,甚至沒有時間停下來的人,反而會選擇養寵物,是因為寵物給他們的生活帶來減壓。

 一些「寵民」告訴記者,如果按照收入來看,他們可能算得上是「中產階級」,但工作的壓力,枯燥的生活模式很可能讓他們淪為「快樂貧窮階級」。養寵物之後,借助網絡的力量,大家很容易就能找到玩寵物的根據地,而與寵友交流、聚會,也是他們玩寵物的附加值。這些「寵民」當中很多是自由職業者,他們會隨時找尋時尚、年輕的方式,他們在寵物身上獲取快樂的靈感,用可愛的心態生活。

狗牌擬減費 港人瞄商機

 據悉,之前由於受限昂貴的上牌費和管理費,廣州市雖有10萬隻狗,上牌的卻只有幾百隻。而最近廣州市公安局會同有關部門,正擬降低寵物狗上牌費和管理費,加上媒體的宣傳和寵友的呼籲,不少香港寵物商窺得其中商機,正藉機擴大在羊城的經營規模。

 港商麥春華,是國鋒寵物連鎖店的董事長,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廣州昂貴的養犬上牌費和管理費,一直為狗主們所詬病,而香港寵物及寵物用品商要打開廣州市場也因此受到局限。若能降低門檻,對在廣州做寵物生意的港商來說,無疑是利好的消息。

兼職獸醫月入2萬

 作為寵物產業上必不可少的環節,寵物醫院也成了港人北上掘金,大施拳腳的領域。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廣州對寵物醫院的需求越來越大,但是技術經驗豐富的獸醫並不多,因此不少香港獸醫紛紛在廣州兼職會診,賺取外快。

 香港人莊偉雄,2年前還在香港一間寵物醫院做獸醫助理,等拿到獸醫證後,看好內地市場的他來到廣州,在番禺市橋一家寵物醫院兼職會診。由於醫術受到犬主肯定,為了留住他,老闆從去年年底開始給他加薪,從月薪1.5萬加到2萬。

配種獒犬年入百萬

 蘇錦標在廣東養狗的歷史相當長,只不過他養的是特殊的犬種「獒犬」。1983年開始,他就在東莞高埠鎮開設狗場,買賣獒犬的同時,用自己的獒犬給其他客人的犬配種。按照目前保有的獒犬數量,蘇錦標每年大概接到40次左右的配種要求,每次3萬元,僅這一項,就可以給他帶來過百萬元的收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