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誰促成華葉聯手粉碎四人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0]
放大圖片

 ■「四人幫」倒台之後的葉劍英(左)、華國鋒(中)與鄧小平。 網上圖片

《中國新聞周刊》記者 楊中旭

 32年前粉碎「四人幫」的行動,華國鋒和葉劍英的聯手起到了決定性作用。但在1976年之前,兩人並不熟悉。那麼,華國鋒和葉劍英是怎樣走到一起的呢?

 1976年1月10日夜,一個中等個頭的男子出現在朔風呼號的天安門廣場。從外表看,他與廣場上的老百姓沒有什麼區別。

 那晚的廣場人山人海。在官方似乎刻意降低兩天前辭世的共和國總理周恩來的治喪規格的情況下,人們自發湧向天安門廣場,表達對周總理的哀悼之情。

 「文革」開始整整10年之後,壓抑在人們心頭的憤懣情緒已燃到了頂點。總理病重時,鄧小平曾經給大家帶來希望。但好景不長,從1975年底起,鄧小平的「鋼鐵公司」開不下去了。

 那個中等個頭的男子,默默地走在送花圈的人流中,觀察著身邊的人。在場的人沒有誰知道他的身份,甚至他自己也不曾預料到,自己會為9個月後粉碎「四人幫」做出一份獨特的貢獻。

周總理逝世 群龍無首

 這個人,是熊向暉,就是潛伏在胡宗南身邊十餘年、被毛主席稱為「一個人頂幾個師」、後來被譽為中共情報保衛「後三傑」之一的那個傳奇人物。當時,他的公開身份是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

 多年地下工作的歷練,使熊向暉很少情感外露。據他的女兒熊蕾向《中國新聞周刊》回憶,甚至在家中,也很少看到父親情緒上的波動。

 但從1975年的秋天開始,25歲的熊蕾越來越多地感受到父親的焦慮。在家中,熊向暉常常歎氣。

 熊蕾知道,這是因為周恩來的病情加重、鄧小平的日子變得艱難、極左派愈發囂張所致。

 以往很少聚會秋遊的熊向暉,此時去八大處、香山「遊玩」的次數比往年明顯增多。同行的人,通常是一些可以交心的老戰友。說是秋遊,實際上並沒有觀賞風景,而是互相唉聲歎氣。還有一次,熊向暉在和羅青長通電話的過程中,談到總理的病情,說著說著就開始流淚。這給熊蕾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在女兒的記憶中,幾乎找不到父親流淚的片段。

 事實明擺著,老幹部這股政治力量正在陷入群龍無首的危機。在那個特殊的年代,高層政治鬥爭中能夠對「四人幫」有效制衡的,只有這些開國元勳們。

 他們中間,熊向暉對周恩來還有特殊的感情。周是中共情報工作創始人、新中國外交戰線的領導人,無論從哪方面講,都是熊向暉最為敬重的長者。他和老戰友們猜測著,鄧小平再度靠邊站以後,誰會接任總理。(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