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亞灣核電站 清潔能源先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1]
放大圖片

 ■大亞灣核電站

發展歷程 除水力和風力發電外,米高嘉道理對核電、天然氣等合作項目也很有「合作興趣」。他說:「希望對中國內地清潔能源做出貢獻。」

 中電是投資清潔能源的先驅,80年代已與中方合作,雖然當時項目著眼點不是清潔能源,而是如何配合國家經濟發展,但大亞灣核電站今天已成為中國核電發展,尤其潔淨能源的主要示範項目。

 米高嘉道理回憶道,1975年,父親羅蘭士嘉道理在訪問內地時,主動提出向廣東省供電的建議,並開始與內地研究興建核電站的可行性。1985年初,中電旗下香港核電投資有限公司與廣東核電投資有限公司決定合資成立廣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興建大亞灣核電站。其後,羅蘭士獲得了鄧小平的接見,並獲鄧小平讚揚他在香港與內地變革的年代作出了劃時代的投資;到目前為止,大亞灣核電站是中外合資的最大電力項目。

空間廣闊 望進一步合作

 米高嘉道理說:「父親受邀請參與此項目,感到很榮幸。當時,在內地投資,與外國供貨商談判,很多法規缺失;於是,一面談判,中國政府一面制定法規,最後終於進口了兩台機器,一台來自法國,一台來自英國,共值40億美金。在當時,這是個非常大的項目,投資金費接近中國近三分之一的外匯儲備。」

 米高嘉道理分析,在國家「積極發展核電」方針的指導下,中廣核集團與中電控股在核電、風電以及其他清潔能源領域擁有更加廣闊的合作空間,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大戰略合作的力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