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劍英稱病避風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1]
放大圖片

 ■1977年,鄧小平與葉劍英到廣東視察。網上圖片

——誰促成華葉聯手粉碎四人幫

 誰接任總理,對當時的中國至關重要。按照國務院的排位,周、鄧之下,就是張春橋了。熊向暉等人聚會之時,一是出於安全,二是出於輕蔑,對張春橋一直以「眼鏡」稱之,而那個女人(江青)的名號,則是「三點水」。如果「眼鏡」接掌行政權力,這個國家會繼續亂成什麼樣子?老百姓要接著吃多少苦頭?

「四川」既倒 「廣東」遭困

 對這一局面,老幹部們有束手無策之感。不僅如此,另一位老幹部的領軍人物、時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的葉劍英也陷入了困境。「三點水」在一些高層級的場合公開宣稱,她有兩個敵人,一個是四川(鄧小平),一個是廣東(葉劍英)。「四川」既倒,火力開始向「廣東」集中。  

 「四川」與「廣東」兩個敵人的說法,熊向暉還是從葉劍英那裡聽來的。

 他們的交情,始於1969年。被誣稱「二月逆流」幹將的4位老帥陳毅、葉劍英、聶榮臻、徐向前受毛澤東指示,集中研究國際形勢。熊向暉由周恩來總理指派,給4位老帥當助手,集會數十次,從未缺席。思想感情和立場的一致,使熊向暉很快與4位老帥變得無話不談。

應否「批鄧」 進退兩難

 1976年1月21日,熊向暉見到葉劍英。葉帥告訴他,自己的處境現在也變得很困難。

 熊向暉的朋友很多,身處決策層的朋友也不少。「文革」中,4位老帥是他的摯交,改革開放之後,政治局常委當中亦有他清華的校友。但他有一條原則:你只要還在位,我就不會去找你;如果你有事,請隨時找我。

 這一次,也是葉帥主動找來熊向暉吐露心扉:政治局的「批鄧」讓他為難,參加吧,沒話好說;不說話呢,又不好辦。

 此時,鄧小平已經實質倒台,「四人幫」風頭正盛。有人建議,葉帥到南方去避一下風頭。葉帥因此想要去廣西。

 葉帥處境艱難,無疑加重了熊向暉的憂慮。他問葉帥:如果你去廣西,軍委怎麼辦?葉帥回答:軍委我還可以掌握。

 熊向暉的建議後來得到葉帥的採納:不去南方,留在北京,稱病不出,進可攻,退可守。

 隨即,葉劍英以健康為由向中央請假。(二) ■摘自《中國新聞周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