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改革開放30年 前沿廣東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年中電 照亮亞太千家萬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1]
放大圖片

 ■中電集團位於香港九龍的辦事處

 電荒危機不斷從世界各地傳來,工廠因之停產減產,居民用電不便,但香港卻沒有出現這種現象,這與供香港八成電力的中電集團的貢獻息息相關。

 火力發電,引起的氣候變暖,空氣污染,受到全球關注,發展新能源成為必然趨勢,中電從20多年前開始開發建設核電,到今天陸續發展風電、水電、天然氣等新能源,使香港享受到零碳排放用電,同時也惠及澳洲、印度、東南亞等亞太地區千家萬戶。

港逾八成人口受惠中電

 1901年成立於香港的中電集團,一直在香港經營涵蓋發電和輸配電業務的縱向式綜合服務,已成為目前香港最大的電力公司,在九龍、新界及大部分離島共1千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向香港八成多人口供電,客戶超過220萬。

 這些電主要來自中電在香港經營的3間發電廠,分別為青山發電廠、龍鼓灘發電廠及竹篙灣發電廠,總裝機容量達691萬千瓦。此外,約三分之一來自深圳大亞灣核電站及廣州蓄能水電廠的購電。

內地電力業最大外商之一

 中電也是最早參與中國內地能源市場的外商之一,早在1979年改革開放之初,中電就已踏足中國內地的能源市場,為廣東省提供電力,配合經濟開放發展。隨後,中電更參與內地第一個商用核電站項目—廣東大亞灣核電站的投資及營運,開創了中國核電事業的新紀元。

 目前,中電已成為中國內地最大的電力外商之一,電力項目超過30項 : 遍佈中國最活躍的經濟地帶——環渤海地區、珠江三角洲,以及廣西、陝西、四川和貴州等西部省區。於香港和內地,發電燃料組合包括天然氣、煤炭、核能、水力、風能和生物質能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改革開放30年 前沿廣東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