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梅州在港簽投資178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3]
放大圖片

廣東省梅州市昨日在港舉辦經貿、農業、旅遊招商推介會,雖然面對金融海嘯的衝擊,但梅州仍憑藉獨特優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共簽訂207個項目,涉及金額258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投資項目56個,涉總投資額178億,包括華潤電力(0836)與興寧市簽訂的投資28億的煤矸石發電項目。

■本報記者卓建安、涂若奔、徐紅、唐湛嫣、譚旻煦

 在招商推介會上,梅州市市委書記劉日知大力推介梅州優勢,並誠邀海內外投資者到當地投資興業。他指出,梅州敢在面臨全球金融風暴、經濟危機的嚴重衝擊時來港舉辦招商推介會,主要基於梅州有較好的經濟基礎,對外向的依賴度不高,故儘管下半年內地經濟開始放緩,但梅州市卻「逆流而上」,包括GDP在內的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均逐月上升,截止目前都未出現回落跡象。

獲省財政5億 助產業轉移

 他並用「打了一個大勝仗」,來形容梅州下半年的經濟形勢,稱該市的發展前景十分光明,近期更在廣東省產業轉移競爭性扶持資金專家評審會上奪得頭標,贏得5億元產業轉移競爭性扶持資金,喝到了該省財政資金分配改革的「頭啖湯」,未來將可為企業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23個訂貨項目 涉資10億

 根據簽約資料,此次梅州市簽訂的207個項目中,其中招商項目56個,涉及的總投資額達178億元;訂貨項目23個,涉及訂貨金額約10億元。據悉,除華潤電力簽訂煤矸石發電項目外,五豐貿易公司亦簽訂金柚、蜜柚和奧蘭柚的購銷協議,其他的簽約項目還包括覆銅板、機械設備和山茶油深加工等。

 昨日出席推介會的嘉賓眾多,包括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譚志源,原全國人大常委、梅州市發展戰略顧問曾憲梓,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余國春,香港友好協進會主席陳永棋,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李宗德,香港立法會議員劉皇發,香港《文匯報》董事長兼社長張國良,香港梅州聯會諮議會主席林光如,香港絲寶集團董事長梁亮勝,香港寶德集團董事長劉宇新,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尹德勝,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陳鎮仁,香港嘉應商會會長曾智明等。

梅州「四個好」 書記「底氣足」

 【本報訊】(記者 涂若奔、唐湛嫣、譚旻煦)金融海嘯爆發後,本港面臨經濟衰退,但對於內地政商界的吸引力卻有增無減,在本次招商推介會上,梅州市市委書記劉日知更表示,雖然目前香港的經濟形勢不盡如人意,但仍然是招商的好時機,他對於本次來港推介的項目「底氣很足、很有信心」,未來當地政府將為包括港企在內的所有企業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令每一個企業都在當地順利發展,並獲得廣闊的商機。

定位綠色現代產業基地

 在談及梅州的優勢時,劉日知用了「四個好」來概括,指首先是「理念好」,該市通過認真總結「四個梅州」(開放梅州、工業梅州、生態梅州、文化梅州)發展戰略的成功實施,學習借鑒外地經驗,確立了「推動綠色崛起、實現科學發展」的戰略構想。這一構想主要包含三層意思:一是以生態保護為前提,以經濟崛起為核心;二是現階段以「宜居帶動宜業、宜業提升宜居」為突破口;三是提出了建設生態、文化、平安名城,以及綠色現代產業基地的目標定位。

 未來工業產值超500億

 其次是「機遇好」。劉日知指出,由於中央和廣東省都出台了加大投入保增長的政策措施,對梅州的產業發展、基礎設施、重大項目建設都將起到很大的拉動作用,該市將迎來一次重要的發展契機。他預料通過幾年的努力,該市將建成21平方公里、15萬人就業、產值超500億的「工業新城、生態園區」,為承接產業轉移、建設綠色產業基地提供重要的平台載體。

 劉日知並介紹指出,梅州還具備「環境好」的優勢。該市森林覆蓋率位居全省第三,是廣東重要的生態屏障。另外該市還有良好的人文環境和交通地位,可以真正讓外來投資者「安心創業、開心生活」。

 最後是「效果好」。通過企業家的積極參與和投資置業,當地將可實現「產業大發展、百姓大就業、財政大增收」的宏偉目標。

今年全市經濟料增10%

 【本報訊】(記者 涂若奔)在珠三角地區受到歐美市場衰退影響,經濟發展紛紛放緩之際,梅州市卻「一枝獨秀」,GDP平均增幅仍保持強勁。當地官員預料,該市今年底仍可實現10%的經濟增長,總體而言正在進入「歷史上最好的時期」,未來該市將繼續受惠於經貿、農業、旅遊等方面的產業優勢,保持快速發展的態勢。

 產業轉移園區 列省示範

 據介紹,在經貿方面,梅州培育了捲煙、電力、礦業、汽車零部件、電子資訊等支柱產業,成功打造了廣東省示範性產業轉移園區。農業方面,該市已建成水果、茶葉、南藥、優質稻、油茶、蔬菜、烤煙、畜牧水產養殖等八大優勢特色農產品生產基地,並建設了5個國家級和11個省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區,承接了珠三角和港澳台企業逾3000家,實際投入330多億元人民幣。旅遊方面,該市亦頗有建樹,成功贏得「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稱號,並於去年獲得「選美廣東—我最喜愛城市」第一名,是廣東省最受歡迎的自駕遊目的地。

 另外,在歷史文化方面,梅州素有「文化之鄉、華僑之鄉、足球之鄉」,以及「金柚之都、著名單樅茶之鄉」等美譽。梅州亦是世界最具代表性的客家人聚居地,近年來該市政府採取一系列措施,大力弘揚振興客家文化,積極創建中國客家文化生態保護區,通過發展教育、加快建設全省山區職業教育基地和勞動力資源開發示範市等方式,為新一輪的發展提供了更充裕的高素質人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