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劍英首會華國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3]

——誰促成了華葉聯手粉碎四人幫

 有點興奮的熊向暉把自己的判斷告知圈中朋友,引起了圈中一人的莫大關注。這個人,是葉選基,葉帥的侄子,總參二部參謀。

 熊向暉另一個很少為人所知的身份,恰恰是總參二部的副部長。圈中老友羅青長,是這個軍隊情報系統的主管,正部長。

 葉選基當時身負另一項使命。4月2日,葉帥在和熊向暉談話時提到:在這個非常時期,熊向暉到他那裡會引人注目,多有不便。以後還是讓侄子選基到熊家去,溝通消息。

 在得知熊向暉對華國鋒的初步印象後,6月4日,葉選基和葉帥的女婿劉詩昆來到熊家。葉選基說,葉帥長期病休也不好,華國鋒貴為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國務院總理,華、葉兩人最好能見上一面。我們說話沒份量,希望熊叔叔和伯伯談一談。

 3天之後,葉選基來接熊向暉,前往葉帥在西山的住所。熊向暉帶上了兩份材料,決定向葉帥挺華。

 1976年7月28日凌晨,唐山大地震。當天下午,葉選基來探望熊向暉,並且告訴他,葉帥已經見過了華國鋒。

 葉選基說,華、葉會面之後,葉帥讚賞熊向暉「說得對、看得準」。

 8月15日,應葉帥之邀,熊向暉再赴西山,兩人在地震棚裡交談。葉帥告訴熊向暉,7月份的政治局會議上,華國鋒不露聲色地支持了與「四人幫」意見相左的葉劍英。

葉最擔心民兵異動

 葉劍英還說,華國鋒本來要來拜會他,但考慮到華國鋒出行目標太大,葉帥遂親自登門。未曾想,葉帥抵達華府時,華國鋒已經候在門口——當時沒有手機,華國鋒只能估計時間,提前守望。這讓葉帥很是感動。

 及至葉帥下車時,華國鋒親自上前攙扶,扶著葉帥步入院子,到客廳就坐,並且稱葉劍英是「九億人民的元帥」——又令葉帥動容。

 當時的背景是,極左派正在醞釀,從上海向中央各部委的領導崗位安插人員。若要擋住極左派的蠢蠢欲動,絕非易事。

 華國鋒向葉帥徵求意見的時候,葉帥的回答異常簡單:注意民兵——極左派在動不了軍隊的情況下,民兵異動成為葉帥最為擔心的事情。

 葉劍英告訴熊向暉,他對和華國鋒的這次見面和談話,非常滿意。

 10月6日晚問,「四人幫」被一舉粉碎。葉選基給熊家打來電話:四個壞蛋抓起來了。

 熊向暉當時已經就寢,聽到喜訊後把全家人都喊了起來,還一迭聲地喊老伴開啟葉帥贈送的茅台酒,自斟一杯之後,一飲而盡。(完) ■摘自《中國新聞周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