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開放 30年知識賽 沙田培英奪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4]
放大圖片

 ■曾德成(左一)、王志民(左二)頒獎給冠軍得主沙田培英中學師生。 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本報訊】(記者 黃鸝) 國家改革開放30年以來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身處香港的學生因地域差異,沒能切身接觸改革帶來的變化。然而,在近期由亞洲電視和紫荊雜誌社主辦的「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知識競賽」上,港生都以充足的準備作出快捷準確的回答,讓人驚嘆他們對祖國的了解。全港過百間中學經超過一個月的角逐,在昨日的總決賽決出冠、亞、季軍,並現場頒發獎項,由沙田培英中學脫穎而出奪得冠軍。

 是項競賽是為紀念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加強港生對改革開放政策及其帶來變化的認識,激發港生了解祖國的興趣而舉辦。由114間中學共570名學生參加初賽至今,共進行三輪比賽,進入五強的學校經過昨日的激戰,勝負終於揭曉,由沙田培英中學、明愛莊月明中學、英華書院分別奪得冠、亞、季軍。除獲得獎杯及獎狀外,冠軍隊的每名參賽學生更獲得手提電腦一台作為獎勵,而亞軍隊各獲數碼相機一部。同時,所有入圍總決賽的參賽學生和領隊老師都將獲邀訪問北京,親身體驗改革開放的成果。

王志民曾德成讚表現出色

 昨日比賽過程緊張,學生準備充分,對改革開放相關知識了解詳盡,必答題部分各隊都「命中率極高」,而搶答題部分更是激烈,頭三位都「叮噹馬頭」,分數吃緊,最後成績僅分別相差100分。比賽時明愛莊月明中學搶題不多但準確率高,穩中求勝;沙田培英中學學生則膽大心細,在最後幾秒搶答成功反超前奪冠,氣氛異常熱烈。

 擔任比賽評判團主席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表示,改革開放30年是一代接一代人不斷努力的成果,而年輕學子正是下一批接棒人,要擔起如此重任,不但需要科學文化知識,更需要對國家、對人民的生活有所了解,今次活動正是一次很好的機會,增強港生對祖國的自豪感及使命感。

 主禮嘉賓、中聯辦副主任王志民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都大讚學生表現出色,對經濟、文化、科技各方面都能準確掌握,對答如流。曾德成更笑言,新一代年輕人有更多渠道接觸國情,了解國家歷史,水平令他亦自愧不如,「他們知道的比我還多呢!」

劉偉忠:港生表現出色

 競賽組委會主席、紫荊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劉偉忠則指,港生積極參與表現精采,體現了新一代青少年奮發向上的愛國愛港情懷,對祖國改革開放的深刻認同感,正好呼應競賽「認識改革開放,了解國家發展,感受香港進步」的宗旨。

 是次競賽得到民政局、教育局及天大研究院支持,連同本報在內的多個社會團體參與協辦及多個機構贊助。昨總決賽暨頒獎典禮的嘉賓還有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司錦泉、亞洲電視執行主席張永霖、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容寶樹、中銀國際副董事長林廣兆、全國政協委員朱蓮芬及天大研究院副院長王健民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