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由行大擴容 港增逾億客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4]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軼瑋13日電】本報從權威渠道獲悉,明年初起,不僅浙江、福建兩省的赴港個人遊將擴展至全省,而且山西、寧夏、甘肅、青海、西藏等西北部省份,亦有數個省會城市被列入考慮開放範圍之內。業內人士預計,這次迄今規模最大的「自由行」擴容,可望為本港帶來過億內地新客源。

 以金融業等第三產業為依託的香港經濟,在本次金融海嘯中頻受衝擊,旅遊、零售亦因此受損。為此,中央擬進一步擴大「自由行」城市範圍,以支持香港特區抗擊金融海嘯。消息人士告訴記者,國家旅遊局、公安部、港澳辦等部門目前正在積極研究及籌備相關事宜,這亦是中央自2003年7月以來,第9次開放內地城市赴港個人遊。

新開放城市 歷次最多

 該人士表示,此次開放範圍之大為歷次之最,涉及省份的面也最廣。其中,浙江、福建這兩個沿海發達省份,將在現已開放6個城市(杭州、寧波、台州、福州、泉州、廈門)的基礎上,進一步將開放範圍擴展至全省。這也使得浙、閩成為繼廣東、北京、上海、天津、重慶之後,全境開放赴港「自由行」的省份。

 此外,哈爾濱、青島、煙台、揚州等城市也有望進入新一批開放城市名單。而更引人矚目的是,山西、寧夏、甘肅、青海、西藏等西部省份,也有省會城市有望入選。

 據悉,新一批個人赴港遊城市名單有望於近期公佈,而這些城市的居民最快將於明年初,就可以不再跟團,赴港「自由行」。

5年自由行 惠港數百億

 2003年7月28日,第一批港澳個人遊在廣東省4城市(佛山、東莞、中山、江門)率先實施,之後經過7次擴容,目前居民可以「自由行」赴港澳的城市已達49個,總人數增至約2.5億至3億人。

 這些省市中,以北京、上海、南京、無錫、蘇州、杭州、寧波、台州、福州、泉州、廈門及廣東全省的遊客消費力最為強大。統計顯示,5年來,「自由行」旅客總共為香港帶來數百億港元的經濟收入。

 此外,根據CEPA的第5份補充協議,從12月15日起,在深圳暫住一年以上的非戶籍居民,亦獲准參加香港迪士尼定點團隊旅遊,581萬非深圳戶籍居民因此可自由訪港。

 另據旅發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以「自由行」方式來港的內地遊客累計超過2900萬人次,佔全部內地旅客的4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