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東股神身家蒸發31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5]
放大圖片

 ■阿爾瓦利德是美國花旗集團最大單一股東,上月才宣布將增持花旗股份至5%。

 沙特阿拉伯王子阿爾瓦利德是美國花旗集團最大單一股東,有「中東股神」之稱,但受到環球經濟衰退打擊,其身家也嚴重縮水,他擁有的銀行和房地產資產價值不斷下跌,過去一年損失高達40億美元(約310億港元),個人財產蒸發19%。

 《阿拉伯商業》昨日報道,阿爾瓦利德仍是阿拉伯世界最富有的億萬富豪,截至12月2日,其財產高達170.8億美元(約1,324億港元),但與去年的210億美元(約1,628億港元)相比,其身家縮水速度也令人咋舌。

 3月排全球首富榜19位

 53歲的他是已故沙特國王法赫德的侄兒,由於賺錢有方,在沙特超過2,000名王子中鋒芒畢露。他畢業於美國三藩市曼隆大學後回國發展,承繼了一筆少於100萬美元(約775萬港元)的遺產後,憑藉投資有道,尤其在房地產方面的投資得心應手,令身家於1980年代暴增至1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

 阿爾瓦利德喜歡投資一些價值被低估的著名企業,包括蘋果公司、新聞集團、時代華納,為他帶來大量財富,《福布斯》今年3月估計他的身家有210億美元,在全球富豪榜排第19位。

 他最成功的投資,是於1991年投資花旗後,花旗股價上漲帶動身價暴漲,令他成為全球5大首富之一。《時代》雜誌更因此將他譽為「中東巴菲特」。

 花旗股價暴挫仍增持

 但好景不常,金融危機今年席捲全球,阿爾瓦利德的身家不斷縮水。他的王國控股公司今年股價重挫6成,比沙特股市指數跌幅更大。

 但王國控股上月宣布,阿爾瓦利德將增持花旗股份至5%,而花旗股價自今年1月1日以來已暴跌逾70%。

 王國控股目前資產值為79.8億美元(約618億港元),阿爾瓦利德擁有總值31.96億美元(約248億港元)房地產物業,手上的傳媒資產價值16億美元(約124億港元),其他資產總值16.79億美元(約130億港元),包括波音747和空中巴士A380飛機各一架、400架汽車和一批名貴珠寶。阿爾瓦利德目前正爭建全球最高的超級摩天大廈。■彭博通訊社/美聯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