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開放30年圖片展荃灣揭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5]
放大圖片

 ■改革開放30周年圖片展覽在荃灣大會堂舉行開幕禮,嘉賓進行剪綵儀式。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任智鵬)自國家30年前實行改革開放以來,為人民生活帶來極大改變,成果為世界注目。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及國民教育服務中心主辦、《文匯報》合辦,並得到香港九龍新界3個校長會鼎力協辦及教育局資助的第二輪「改革開放30周年圖片展覽」,上周六於荃灣大會堂開幕,並一連4天展出,讓香港師生及市民透過珍貴圖片,重溫改革開放的成果及挑戰。兩輪展覽預料可吸引逾4,000人參觀,有效推廣國情教育。

教聯會長楊耀忠致辭

 開幕禮由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宣教處副處長賴勇平、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容寶樹、荃灣區議會主席周厚澄擔任主禮嘉賓;文匯報副總經理吳建芳、香港島校長聯會主席譚兆炳、九龍地域校長聯會主席莫鳳儀及新界校長會副主席楊開將亦應邀為活動剪綵。

 教聯會會長楊耀忠致辭時表示,在改革開放30年間,中國已逐漸於世界舞台建立舉足輕重的地位,現時國民生產總值佔全球第四,直逼排第三的德國;而今年的北京奧運及「神七」升空,更是國家發展的重大成就。他又指,改革開放同時為人民的日常生活細節以至思想觀念帶來不少改變,如衣物顏色、食物種類,較以往變得多樣化,圖片展展示了社會各範疇的演進,是師生認識國家好方法。

兩輪展覽 預約爆滿

 國民教育服務中心總監馮敏威指,兩輪展覽以學校為單位的預約參觀環節已告爆滿,未計算即場參觀的市民,總參觀人數已超過4,000人,反應熱烈。大會已為每所參觀學校準備了工作紙,又鼓勵學校在參觀後回校作延伸活動,讓學生深化對改革開放的認知。另中心已就改革開放內容製成教材套,準備分發給全港中學,支援老師在來年新高中實施後的通識科教學。

 容寶樹又指,是次展覽反映了民間機構推廣國民教育「有心有力」。他表示,除改革開放30年外,教育局正準備迎接09年的「建國60年」國民教育活動,同時將在明年1月開展全新的「薪火相傳」國民教育平台,令巿民有認識國情的機會。

小學生對圖片感興趣

 聖公會靈愛小學安排了30名學生參觀上述展覽,小六生王昊崴對改革開放下的醫療發展印象最為深刻。他指自己每年都會返內地探望居於杭州的外婆,也曾因病於內地住院,親身所見內地的醫療環境及設備已比他兒時大為進步,「現在病房又整齊清潔,同以前好唔同。」

 同校小五的曾樂檳則指,對展覽中有關香港回歸的圖片最感興趣,「回歸時我還未出生,好想知道那時到底是怎麼樣的。」該校帶隊的游主任指,對小學生來說,一般介紹改革開放的資料可能過於艱深,類似的圖片展覽正好能從圖像角度引起學生興趣,讓他們認識相關基本概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