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年專題研究抽絲剝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5]
放大圖片

 ■研究人員正在提取光緒帝的龍袍樣本。

——光緒皇帝被害疑案「偵破」內幕

 光緒頭髮中的高含量砷是從何而來呢?為了回答這個問題,並解開光緒死因之謎,中央電視台清史紀錄片攝製組、清西陵文物管理處、中國原子能研究反應堆工程研究設計所29室、北京市公安局法醫檢驗鑒定中心的有關專家共同組成了「清光緒帝死因」專題研究題組,開始了長達5年之久的專題研究。同時,這一研究也被國家清史編委員會納入《國家清史修撰工程重大學術問題研究專項課題》。

頭髮含高濃度砷

 為了進一步驗證,2003年9月,鍾里滿與原子能研究院的中子活化分析專家王珂和北京法醫鑒定中心的潘冠民教授到清西陵取樣。這次取了第二縷頭髮長65厘米,同時取走一些光緒帝的皇后隆裕一些頭髮。經過檢驗,發現第二縷頭髮依然含有較高濃度的砷。將光緒帝與同時代、同在宮中生活的他的皇后隆裕比,她頭髮中砷含量為每克含9.20微克,是光緒頭髮砷值的二百六十一分一。研究人員又提取了同時代一個草料官的頭髮進行測試,發現他頭髮含砷值為每克含18.2微克,是光緒頭髮上的高含量砷一百三十二分一。到底,光緒頭髮中的高濃度砷是從何而來呢?

濃度高皇后261倍

 現存文獻記載,光緒在宮中和瀛台被囚禁期間曾服用過中藥,其中的雄黃、雌黃、朱砂等會導致砷、汞毒物使用過量,在理論上講,這也可能引起光緒慢性中毒,直至病變死亡。為了驗證光緒是否慢性中毒,研究者又化驗了現代慢性砷中毒患者頭髮,發現光緒的髮砷高值是慢性毒患者的66倍。慢性中毒者頭髮髮根的含毒量會高於髮中段和髮梢,而光緒與之相反,這也證明了光緒不是死於長期服用中藥的慢性中毒。也就是說光緒頭髮的砷不是新陳代謝的結果,而是另有來源。

 那麼這些砷是否來源於周圍環境呢?於是,課題組又到清西陵選取了墓室內外的地、河水,以及清西陵所藏光緒棺內灰土香料、圍錦等等環境樣品進行了檢測和微量分析。檢測結果顯示,這些環境樣品含砷量遠遠低於頭髮的含砷量。其髮砷含量是棺內圍幔碎屑最高值的83倍,是棺外環境樣品最高值的97倍。由此可以認定光緒髮上的高濃度砷物質並非來自環境的污染,只能是來源於腐敗的屍體。至此,課題研究得出了一個基本結論:光緒可能是中毒死亡。(二)

 ■摘自《紫荊雜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