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聲光影評:祚肣輕鉹H的《大鑊假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6]
放大圖片

 ■《我的大鑊假期》劇照

文:亞 希

 有人說香港不是一處適合談情說愛的地方,可能正因受著無愛之苦,所以浪漫愛情劇往往得到廣大觀眾青睞,尤其是當愛情遇著笑料,更是近年香港的收視保證。不信?且看年中的《一夜賭城戀大驉n(What Happens in Vegas),金馬倫戴雅絲(Cameron Diaz)早已不是年輕少艾,但搭上新人(當然是相對金馬倫戴雅絲而言)型男艾士頓吉查(Ashton Kutcher)爆發笑料,便輕易成為了該檔期的收視之冠,相信年尾的《我的大鑊假期》(Four Christmases)將會有同樣效果。

 不難想像許多香港人會覺得《我的大鑊假期》的故事熟口熟面。不婚情侶為怕跟家人共度聖誕,每年不惜工本大費周章計劃外國旅行,結果因天氣狀況不能如期起飛,被逼要去各自父母共四個家庭過聖誕,情節固然略為誇張,但諸多藉口為暗渡陳倉相信亦是不少香港年輕夫婦/情侶的集體回憶。

 且看阿畢(雲漢斯飾)與凱蒂(麗絲韋花絲潘飾)的四對父母有幾「騎呢」:阿畢爸爸一家是典型「暴力」家庭,兄弟父子相處靠摔跤維繫感情;阿畢媽媽難頂老公不解溫柔,結果改嫁年輕夫婿,卻是阿畢由細玩到大的老死朋友。凱蒂媽媽一家可說是女人天下,媽媽離婚後愛上勁潮牧師,姐姐年輕時情人一打,姪女更是超級破壞王,唯獨是爸爸與新結識的女友較為正常。

 單是以笑料計已很能吸引情侶於聖誕入場觀看,但浪漫喜劇也並非往往只是「為鱁鳦滿v,《我的大鑊假期》背後就是希望帶出愛情中的認識與互信的過程。通過四個家庭四次探訪,阿畢與凱蒂不但了解到過去對父母家庭的忽略,而且在探訪對方家庭時了解到彼此過去被隱藏起來的秘密。在家人面前,人才會(可能也是被逼)表現出最真實的一面,亦只有在完全坦承的情況下,戀人們才能有信心為對方往前再走一步,《我的大鑊假期》可說是傳遞了相當正面的訊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