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毒殺光緒 慈禧嫌疑最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6]
放大圖片

 ■光緒棺內的帷幔。

——光緒皇帝被害疑案「偵破」內幕

 2007年4月,在取得初步研究結論後,由國家清史編篡委員會牽頭,在北京召開了由國內眾多光緒問題研究專家組成的專題研討會。研討會上,光緒是遭毒死的結論基本得到了認可。

毒藥殘渣侵蝕葬衣

 隨後,研究人員又從清古陵提取了光緒皇帝葬衣、骨骼等數十件樣品進行了砷含量檢測,發現這些樣品也同時含有高濃度的砷。通過對椎骨、肋骨、肩胛骨、小骨頭等骨賂上面碎屑及黏附物檢測,發現其中一塊椎部樣品砷含量高達每克含259微克。而葬衣樣品的檢測結果則顯示,3件較完整的上衣、胃區部位、繫帶和領肩部位的含砷量較高。兩件上衣殘片砷含量遠遠高於相對完整的葬衣。從屍體的特殊部位看,葬衣掉落下來的殘渣(即腸胃內容物)的砷含量極高,說明大量的砷化合物曾存在於光緒屍體的胃腹部,並隨屍體腐化過程,由裡向外侵蝕衣物,由此造成了葬衣被以胃內容物為主的高含砷物質侵蝕沾染;褲子後內層被以腸內容物為主的高含砷物質侵蝕沾染;其骨骼被屍體腸胃內的高含砷物質直接沾染,而其葬衣的領肩部位和頭髮上的高含量砷則源自屍水的沾染。

 為了進一步推斷光緒死因,研究人員對光緒帝屍體中砒霜問題進行了測算。根據相關資料,人口服砒霜60-200毫克就會中毒致死。因受檢驗材料限制,難以準確測算光緒帝屍體中的砒霜總量,只能通過對遺留在頭髮和衣物上的部分砒霜量值進行測算。結果顯示,僅光緒頭髮殘渣、3塊上衣殘片及其殘渣中的砒霜總量就高達201.5毫克,顯然光緒帝屍體的砒霜總量不低於此值。也就是說,光緒攝入體內的砒霜總量明顯大於致死量。因此,研究結論為:光緒帝屬砒霜中毒死亡。

憂光緒復出先下手

 結論有了,但到底誰是兇手呢?

 在11月2日舉行的光緒死因研究成果報告會上,國家清史編纂委員會主任、清史權威學者戴逸等直指慈禧太后。以當時的條件、環境而論,如果沒有慈禧太后的主使、授意,誰也不敢、不能下手殺害光緒。而她在光緒帝死後還指定溥儀為皇位繼承人,說明她當時非常清醒,完全有能力作案。而且慈禧蓄意謀殺光緒已非一日,早在戊戌變法後,就已醞釀立與弒殺陰謀。直到10年後的光緒34年,慈禧病重,勢將不起,她唯恐自己先死,光緒復出掌權,盡翻舊案,因此臨終前令親信下毒手。(完)  ■摘自《紫荊雜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