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春賀歲檔「鳴芝聲」獻演新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6]
放大圖片

 ■阿芬(蓋鳴暉)和吳美英很有搞笑的能耐,早前演《花染狀元紅》便製造出不少笑料。

文︰岑美華

 粵劇每一年的賀歲戲都是戲迷最關心的事項,因為新春看大戲是合時合候的娛樂節目,明年正月香港的賀歲戲可真的相當熱鬧,在新光戲院、高山劇場和葵青劇院,甚至沙田大會堂也都有大戲上演。

 本港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巨型班「鳴芝聲劇團」自然是賀歲的主要演出團體,該團不但在新光戲院,也在高山劇場上演,團長劉金燿接受記者訪問時稱︰「我們在經濟低迷的今年,營運率都算理想,明年開鑼也如常演出兩個大場,真要多謝觀眾的捧場。」「鳴芝聲」的賀歲戲是依一貫的傳統,把歡笑帶給觀眾,而且特別請葉紹德改編了一齣《龍鳳配》,作為賀歲的新劇。有關《龍鳳配》的故事,劉團長率先向我們披露︰「這一齣《龍鳳配》是取材於芳艷芬的名劇《紅鸞喜》,德叔再為這劇加了一些喜劇元素,也在曲調方面再下些心思,我們保證觀眾在新春看這戲,一定會捧腹大笑。」

上演新版《紅鸞喜》

 相信看過芳艷芬演《紅鸞喜》的觀眾不會太多,正所謂好戲不妨多看,何況今回看的是新版本,難怪劉團長極力向記者推薦,他還說︰「我們年初五(1月30日)先在高山劇場演出四天,接著年初九(2月3日)移師到新光戲院演出八日,而最後一場是應觀眾要求加碼的。」此話怎解?原來他們本來是演十二天賀歲戲,演的都是正本的長劇,例如新劇《龍鳳配》也只在各個場演一天(即是高山劇場訂在2月2日演,而新光戲院訂在2月5日演),然而很多觀眾想看場折子戲,於是他們特別安排在2月10日演一場折子戲,演的是正本戲以外的精彩選段︰《牡丹亭之遊園驚夢》、《月老笑狂生之仙庵驚艷、送花樓會》及《喜得銀河抱月歸之花神會》等,每一個折子戲都是長劇的精華,劉團長說每次有折子戲專場,一開票房,就會瞬即賣光,故請大家留意今次賀歲戲的票房開售時間了。

至於台柱,蓋鳴暉和吳美英自然是當然台柱,而其他四柱是阮兆輝、陳嘉鳴、呂洪廣、陳鴻進,他們都是班期不絕的大老倌,訂他們演賀歲戲,也是很早就決定的了。「鳴」記的文武生蓋鳴暉聲音幾邊走,演戲之餘又拍劇集,忙得特別開心,最近還上陳志雲的「志雲飯局」,盡訴心中情,掀開一些戲迷存疑甚久的話題,並強調她醉心演戲的志願恆久不變,但願她的演藝百尺竿頭再進一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