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冬寒花更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6]

葉世雄

 本月二日晚承香港演藝學院的邀請,欣賞「中國戲劇家協會梅花獎藝術團」首度訪問的交流演出。雖然近日被囑咐要多休息,但看到表演名單上有尚長榮、裴艷玲、李維康、劉長瑜幾位前輩的名字,豈能錯失機會。幾位名家之中,我最懷念的是裴艷玲老師,這位被譽為「國寶」的表演藝術家,當年來港演出,技驚香江,同時也影響我對戲曲的看法。事緣九十年代中,她和我同在一次藝術教育研討會中擔任講者,裴老師當日演講的主題是戲曲欣賞。她指出戲曲演員在舞台上表演最重要有美感,每一個動作都應該是一個「post」,這是戲曲有別於話劇和舞蹈的地方。限於我當時的普通話水平,只明白裴老師演講的五、六成內容,但對於「美」是戲曲演員表演核心的說法,卻留下深刻的印象。往後幾年,通過「中國地方戲曲展」,我有機會欣賞來自內地不同省市的地方劇種。在觀賞演出時,我留心演員演出的特點,經過多年的觀察和學習,我認為戲曲表演的核心在「身段」(戲曲動作)。因為不同地方劇種在音樂、服飾、舞台裝置等方面可以有大小程度上的差異,但絕大部分的劇種都以「身段」作為演員的演繹手段,少數例外之一是滬劇,概括地說,它已經變成話劇加歌唱的「時裝歌唱劇」。

戲曲身段最著重表現出美感,從「走圓檯」這類基本功,到亮相、紮架等造型,都必須給觀眾「漂亮」的感覺。要做到戲曲動作有美感,不只是「定型動作」擺得漂亮,在做動作的過程,也要有韻律和線條,就好像韻律泳的動作,既有律動美和線條美,還有造型美。二日晚上裴老師的表演,邊唱邊做,形神俱在,沒有戲服和道具的幫助,也能在短短數分鐘演出中,塑造出夜奔時林沖的英雄氣概和傷感。優秀戲曲演員的特質在裴老師的身上充分反映出來,那就是他們經過長年累月的鍛煉,其身體語言(戲曲動作)和劇中人物的感情已融為一體,不須像西方戲劇,由導演指導演出。除了裴艷玲外,李維康演唱《謝瑤環》選段的快板、劉長瑜演唱的《紅娘》選段時的靈巧、尚長榮演唱《貞觀盛世.共鑄盛世太平年》選段的韻味,也證明這批前輩演員的藝術魅力,在內地戲曲表演陷於低潮的環境中,仍然發放巨大的能量,保護著珍貴的戲曲花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