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急令 「救援大長征」啟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8]
放大圖片

 ■川震發生後,在胡錦濤急令下,軍隊的「救援大長征」很快啟動。圖為胡總到災區北川視察。 資料圖片

——陳炳德解密大地震救援決策

 5月12日22時34分,胡主席來電話指示:「當務之急是救人。兵力出動越多越好、越早越好、越快越好!」他還詢問了救災部隊輸送問題。「部隊輸送一是空運,空軍和地方運力結合起來,據了解,機場問題不大,可以保障起降;二是後續部隊鐵路輸送和摩托化開進相結合。」我向胡主席報告。「可以這麼定下來。」胡主席進一步指示,「現在的關鍵是速度,要抓緊救人!」胡主席的語氣堅定而凝重。

「關鍵是速度,要抓緊救人」

 23時50分,胡主席再次來電詢問部隊抗震救災部署情況。我報告說:「重災區是汶川、北川、綿竹、什邡等地,成都軍區某集團軍1萬人正準備緊急機動,空軍空降兵某軍6000人13日早上8點即可出發,防疫醫療分隊同時趕赴災區。」一個小時後,經胡主席和軍委首長審批,總參謀部發出《關於參加抗震救災的命令》,調動3.4萬名官兵參加抗震救災。

 軍隊出動的速度,維繫著無數百姓人家的重托和生命的希望。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緊急作出部署,鐵路、交通部門啟動最高等級應急方案,顧全大局,調整運力,優先保障部隊輸送。在四總部和國家有關部門的通力協作下,迅速調集軍民航63架運輸機連續飛行,在17個鐵路車站同時裝載,摩托化機動部隊晝夜兼程,空中投送、鐵路輸送、摩托化開進、徒步強行軍、水路突進……一場前所未有的戰略大投送以超常規的方式迅即展開。

 兩天來不斷傳回的情報顯示,地震災情比最初預想的要嚴重得多,災區還需要增兵。根據胡主席和軍委首長指示,總參謀部緊急籌劃下一步用兵方案。

14萬軍隊緊急赴川

 14日12時20分,胡主席打來電話:「前方說兵力不足,還需要再出動3萬人。」我報告胡主席:「再出3萬人沒問題。濟南軍區還有2.2萬人做好了準備,空降兵還可出部分兵力,海軍陸戰隊1個旅也已準備出動。請主席放心,兵力需要多少就出動多少。」

 災區大部分地區因道路不通,大多處於山區,空運空投急需大量直升機。在胡主席指示下,我簽呈命令,增派陸航直升機趕赴災區。

 數日之間,軍隊先後調遣14萬多部隊進行抗震救災,涉及地域之廣、動用力量之多、投入速度之快,都創下了我軍抗災歷史紀錄。某集團軍「紅軍師」先遣部隊25小時機動1200公里,海軍陸戰隊某旅43小時機動1860公里,火速趕往災區,贏得了搶救生命的寶貴時間。國外媒體稱,中國軍隊在震後的反應之快令世界震驚,並稱這一壯舉為「救援大長征」。 (二) ■來源:《解放軍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