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三代領導集體 獲大會崇高致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放大圖片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高祀仁出席紀念大會。 本報記者劉越山 攝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18日電】中共中央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高規格會議,隆重紀念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胡錦濤等現任中央政治局九位常委,以及江澤民等已經退休的第三代領導集體成員悉數出席。胡錦濤在致辭時向三代中央領導集體致以崇高敬意,而在場的江澤民等第三代領導集體成員,則起身回謝現場與會者熱烈掌聲。

 18日上午10時許,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現任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尉健行、李嵐清、曾慶紅、吳官正、羅幹等前政治局常委依次走上人民大會堂大禮堂主席台。已經退休的第三代領導集體成員中,大多數在正式官方場合已經久未露面,而今天與現任領導集體齊聚一堂,實屬難得。當天,幾乎所有在主席台上就座的現任和卸任中央領導人,都清一色地繫上了一條象徵著喜慶和熱烈氣氛的紅色領帶。

胡總講話獲數十次掌聲

 記者注意到,江澤民的座位,位於胡錦濤和溫家寶之間。入場時,胡錦濤在自己位置站定後,便主動招呼左側的江澤民就座,並與之進行了簡短的交談。其間,江澤民有做出其招牌式的攤手動作,而坐在鄰座的溫家寶,坐定後便將黑色公文包收到桌面下,拿起一支黑色筆開始翻看講話。

 紀念大會由吳邦國主持,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整個講話歷時超過1個小時30分鐘,其間贏得數十次熱烈而持久的掌聲。胡錦濤全程站立,語調平緩而有力,中間未做任何歇息。在講話開始前和完成講話後,胡錦濤分別向主席台和台下與會者鞠躬致意。

 當胡錦濤講到「此時此刻,我們要向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致以崇高的敬意」時,手拿著一支紅筆、一直在埋頭看講話稿的江澤民抬頭起身,並伸手主動招呼左右兩側的其他第三代領導集體成員一同起身,回謝現場與會者熱烈的掌聲。

吳儀鄧樸方亮相主席台

 此外,退休後便極少公開露面的「中國鐵娘子」吳儀和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之子、全國政協副主席鄧樸方亦有在主席台就座。

 當天,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及北京市主要負責人,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以及首都各界群眾代表共約6,000人出席大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