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世紀80年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放大圖片

1981年至1986年,中國女排在世界杯、世界錦標賽和奧運會上榮獲「五連冠」,成為全國人民的英雄。

 上世紀80年代,身殘志堅的「中國保爾」張海迪,救火犧牲的少年英雄賴寧等被視為全社會學習榜樣。要論當時的「業界精英」中最讓中國人集體崇拜的偶像,毫無疑問是創下世界排球史上「五連冠」的中國女排。女排精神被視為是整個20世紀80年代中國社會奮鬥激情的集中體現,它帶給中國人的精神激勵和示範效應也遠遠超越了體育範疇。

 80年代,一批來自港台日本的娛樂明星也隨著影視劇的熱播湧入大陸。1983年香港無線的《射鵰英雄傳》讓人們記住了「俏黃蓉」翁美玲;日本的《血疑》帶來山口百惠,費翔、羅大佑、張明敏等港台歌星的歌曲流傳於大街小巷。中國大陸自產的最紅娛樂偶像則屬後來被譽為「中國搖滾教父」的崔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