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壓水龍VS火箭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放大圖片

——船長呼:狹路相逢勇者勝 敗賊嘆:中國人厲害

 【本報訊】綜合媒體報道:一邊是手持火箭炮、衝鋒槍、重機槍的索馬里海盜;一邊是手無任何現代兵器的中國海員。12月17日,在雙方激戰4小時後,中國「振華4」輪上的30名船員,竟然用高壓水龍、燃燒瓶這些簡陋配備,成功逼退裝備了AK47、火箭炮的登船海盜。落荒而逃時,有2個海盜無奈地向船員們豎起大拇指:中國人厲害!

這是今年國際上遭遇劫持的輪船中,經過激烈戰鬥成功戰勝海盜的第一例。18日,「振華4」輪船長彭維源沙啞著嗓子,在電話中告訴記者:「狹路相逢勇者勝!」

早有預案備「武器」

 17日,中國交通建設集團總公司所屬的6萬噸級特大件運輸船「振華4」輪,從蘇丹卸貨後向上海返航。北京時間中午12時,「振華4」輪駛入亞丁灣水域。這時,船員們發現有2艘白色小艇向他們駛近,彭維源船長下令啟動防範海盜襲擊應急預案,人員從甲板上撤入生活區,並割掉進入生活區的兩架梯子。

 近2年來,亞丁灣、索馬里海域海盜活動日益猖獗,尤其是今年,海盜相繼劫持了40多艘貨輪,甚至連裝運坦克的烏克蘭貨輪都在被劫之列,已經有250多名船員被海盜扣押為人質。

 因此,經常駛經這一海域的「振華4」輪早有預案。不僅給每名船員提前安排好了隱蔽位置,還配置了燃燒彈、高壓水龍頭,組織船員學習使用方法,還進行了幾次模擬演練。事後證明,正是因為有了充分準備,才讓裝備先進的海盜沒有佔到一絲便宜。

7海盜登船掃射

 彭船長下令後,30名船員迅速從各工作崗位撤離到生活區。生活區比甲板高出7米,沒有窗戶,門被從裡面用螺絲釘緊。船員們在各自的隱蔽崗位上嚴陣以待。今年57歲的彭維源船長,雖有豐富的航海經驗,但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他,卻從沒參加過任何戰鬥,船員們也是如此。彭船長只得暗暗祈求海盜不要出現。

 然而,最不想發生的事情還是發生了。12時43分,2艘載有9名海盜的小艇成功靠近「振華4」,其中7名手持火箭炮、衝鋒槍、重機槍等武器的海盜衝上「振華4」甲板並發起襲擊,一枚枚炮彈在甲板上轟然爆炸,飛蝗般的子彈「乒乒乓乓」地打在駕駛艙上。

 面對險情,彭維源出奇冷靜,他大聲喊道:「兄弟們!狹路相逢勇者勝!誰先膽怯,誰就先退縮。不要怕他們!動手還擊!」

土製防線見奇效

 日常的演練,如今變成了實戰:船員們從隱蔽處操起高壓水龍頭,水柱如箭一樣射向海盜,海水取之不竭,高壓水龍頭有的是「彈藥」;燃燒彈、酒瓶、水杯、飯碗從船員藏身的各個隱蔽點,被投擲到甲板上。

 燃燒彈在甲板上燃起熊熊大火;酒瓶、飯碗在甲板上散成碎片;高壓水龍頭噴射在海盜頭頂。船員們用簡陋的工具,在甲板上構成「銅牆鐵壁」,阻止海盜靠近生活區。

酣戰間船長求援

 在與海盜激戰的同時,船長通過衛星電話,把遭遇海盜襲擊報告總公司、報告中國海上搜救中心總值班室。

 在遭受水槍、燃燒瓶的「迎頭一擊」後,喘過氣來的海盜也開始了瘋狂反撲。在更密集子彈的掩護下,3名海盜躲過燃燒彈,架設起梯子,爬上了7米高的生活區,並開始瘋狂掃射。幸好船員都躲在死角,子彈打不到人,只打得船體彈痕纍纍。可是,海盜最後還是找到了門,並開始撬門,形勢異常嚴峻。

 彭維源給船員們打氣:「交通運輸部領導已經和國際上聯繫了,多國部隊很快就來支援我們!」30名船員,人人奮勇,毫不退縮。燃燒彈扔完了,臨時裝,裝一個,扔一個;汽油被從發動機裡取出,傾倒在海盜頭上!

兇賊詐降險得逞

 海盜頭子高喊:「停戰!停戰!我們撤退!」彭維源觀察一陣後,覺得海盜不像使詐,就下令:「停止行動!與海盜對話。」

 「你們只要給我們提供鞋子,我們就撤退!」海盜說。甲板上,碎玻璃、碎瓷片混合著還冒著火焰的燃燒彈碎片,光著腳的海盜們個個腳底都滲出了血。

 船長說:「你們的人撤退到甲板上,我們就給你們提供鞋子。」海盜退回到甲板上,歷時1個半小時的激烈戰鬥,暫時停止。不過,狡猾的海盜喘口氣後,竟然穿起鞋子再次向生活區發起攻擊!

救援飛機及時到

 就在此時,一架馬來西亞直升機出現在海盜頭頂。在得知船員都在生活區、海盜都在甲板上後,直升機向甲板上開火掃射,同時還擊沉了兩艘海盜船中的一艘。

 原來,接到「振華4」輪的求救後,中國各方面就緊急行動起來,協調各方展開救援。

 中國海上搜救中心總值班室迅速撥通了馬來西亞防海盜中心的電話,半小時後,對方就回電話:「我們已協調派出馬來西亞一架飛機和一艘軍艦前往救助!」

窮寇終敗落荒逃

 眼看劫船已無望,海盜再次向船員們喊話:「我們的船沒有汽油,只要你們提供汽油,或者開到岸邊,我們就下船。」

 彭維源船長於是下令,把船向軍艦開來的方向駛去。

 對峙一個多小時後,海盜發現輪船行駛的方向不對,再次喊話:「停船,停船!讓我們下去!」16時45分,9名海盜乘坐攜帶的小艇落荒而逃。有2名海盜臨走無奈地向中國船員豎起大拇指:中國人厲害!

中國海軍料下周出征

 【綜合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璋鑫及外電報道】有消息指,中國將向索馬里海域派出由兩艘驅逐艦和一艘大型補給艦組成的艦隊,執行維護國際海運安全的任務。這支兵力約千人的艦隊將於25日之後從海南三亞出發,第一階段的任務期大致為3個月。

打海盜「小兒科」

 對於中國海軍會派出哪種艦型,有海軍專家表示,從軍事能力來說,不論甚麼型號的海軍艦艇,對於打擊海盜都是綽綽有餘。雖然有媒體指,索馬里海盜武器精良,但專家表示,相較於正規軍隊,海盜的武器根本不值一提。「海盜的裝備無非自動步槍、反坦克火箭彈、手榴彈等等,但這些對於軍艦不能造成甚麼大的影響。所以,在正規部隊而言,海盜只是小兒科,根本不是問題。」專家說。

 該海軍專家指出,中國海軍不能用反艦導彈去打海盜,也不是到第一線去抓捕;軍隊前往亞丁灣就是為了起到威懾和巡邏的作用。故此,他認為這次不是很困難的軍事行動,不論是護衛艦或驅逐艦都能夠勝任。「當然,如果有直升機,反應會更快一些。」他說。

不會登陸攻擊

 早前亦有媒體討論過登陸剿滅海盜的可能性,對此專家稱,登陸攻擊是有困難的,同時還牽涉到國家主權問題、政治問題。專家強調,海軍此行索馬里任務就是護航,保證過往船隻的安全。他說:「我海軍此次任務就是反海盜,不會有登陸攻擊,並對此持慎重態度。」

 同時,該海軍專家還表示,中國在那邊沒有基地,所以此次任務應該不會持續很長時間。不過,之後會否繼續派兵就很難預料。

船公司獎船員230萬

 【本報訊】據中新社電,中交集團旗下的上海振華港機(集團)公司透露,「振華4」輪在短暫耽擱後,目前以每小時9海里(約16.7公里)的速度返航,但抵達上海的時間還不能確定。

 「目前船員和船均十分安全,整個事件只耽誤了他們4個小時。」振華港機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在與海盜對峙的過程中,只有2名船員受了輕傷。受傷的原因是海盜的燃燒彈打到船上,飛濺的油漆進入眼睛而導致不適,不過2人並無大礙。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公司為這30名船員的英勇行為感到驕傲,領導已經決定,獎勵這30名船員稅後共30萬美元(約233萬港元)的獎金。

中方感謝各方施援

 【本報訊】新華社18日電: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馬來西亞、有關國際組織在救援遭海盜襲擊的中國船隻中給予的有效協助深表感謝。

 北京時間17日12時43分,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所屬「振華4」號貨輪在亞丁灣水域遭海盜襲擊,9名海盜登船。

 劉建超說,聞訊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有關部門迅即研究部署緊急救援工作,指導船員設法與海盜周旋,同時請國際海事局馬來西亞防海盜中心協調在該海域活動的軍艦前往解救。隨後,馬來西亞迅速派出武裝直升機和軍艦前往救援。

 劉建超說,在各方的配合和支援下,海盜被逼退,「振華4」號輪和船上30名船員獲救脫險。

中國航運巨頭: 軍隊護航 添船員信心

 【本報訊】《東方早報》報道,中國外交部宣佈正積極考慮近期派軍艦赴索馬里海域參加護航活動之後,中國最大的兩個航運企業—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簡稱「中國海運」)、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簡稱「中遠集團」)相關人士均對此表示歡迎,稱此舉有利於公司順利通過亞丁灣,同時有利於加大旗下船員信心。

 據悉,該區域雖然在早前已建立了聯合部隊巡航帶,但是據中國海運內部人士表示,安全形勢也無太大改變。「不少船舶遭遇海盜快艇襲擾,向聯軍或國際反海盜中心發出呼救後,苦苦等待卻不見聯合部隊出現,只能靠船舶自身力量與海盜周旋。」他認為:「有了我國的軍艦之後,溝通起來則不成問題,同時等待救援的時間應該也會縮短不少,畢竟大家來自同一個國家。」

「振華4」勇抗索馬里海盜過程(香港時間)

17日12時 「振華4」進入亞丁灣海域,發現2艘白色小艇駛向「振華4」,船長啟動防海盜應急預案。

12時43分 7名海盜荷槍實彈登上甲板。「振華4」船員以高壓水龍與自製燃燒彈與海盜周旋。

14時15分 海盜久攻不下,甲板上的海盜要求船員給他們鞋子,並暫時退到船頭。

15時10分 多國部隊直升機抵「振華4」上空,並向甲板上的海盜掃射,期間擊沉一艘海盜小艇。直升機隨後返回基地加油。

16時45分 海盜們發現「振華4」駛向多國部隊軍艦方向,決定撤退。「振華4」隨即停船,海盜們下船逃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